观察 分析 正文

吉利汽车大破千亿市值 李书福妇女节身家增34亿港元

妇女节这天,李书福送给了女儿最好的礼物,一个千亿市值的吉利。因为其一天之内身家暴增34亿港元(持股吉利39.5亿股),一天之内便完成了王健林34个小目标。3月8日,吉利汽车大涨8.04%,市值大破千亿,达1028亿港元。

吉利汽车大破千亿市值
吉利汽车大破千亿市值

先来仰视一下吉利完美K线的芳容:智通财经了解到,在昨天发布的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李书福以400亿元人民币排名世界269名,今日身家暴增34亿港元(约合30.2亿人民币),430.2亿元人民币能排到242名,也就是说一天在全球排名飙升27名,仅次于达利食品的许世辉。

吉利背后上涨的逻辑非常简单粗暴,其“催化剂”便是,在公布2月份总销量8.9万辆同比增长约167%的数据后,得到汇丰证券和中金二者的唱多,汇丰证券对吉利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1.7港元。而中金维持此前给出非常高的目标价15港元,较昨天收盘价10.7港元,足足高出了40%。众多投资者也用脚投票,如中金说的是实话,那有40%的差价,如何不冲进去搏一把。最终导致吉利成交量放大至14.4亿港元。

智通财经注意到,在3月3日这天吉利的成交量高达24.6亿港元,创下2013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成交量记录。单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高位放量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或许大资金在出货。不过当天成交主要集中在尾盘集合竞价时段,那么很可能就是大宗交易。现在看来,或是出货,或是有资金把握住评级利好的信号,提前埋伏,又或是恰巧有机构进行大宗交易,又亦或是大股东在进、出货,只是没有达到披露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派息程度并不高。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吉利分派股息仅为0.038港元每股,共约2.8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净利润为22.6亿元人民币,分红比例仅12.3%。而前几年的分红比例也大概是维持这个水平。

所以说各位散户买入吉利并不是为了微小的股利分红,而是为了赚取股价上涨的差价。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那么,吉利能一直让投资者赚钱吗?

吉利2016年销量大涨50%至76.6万辆,净利润更是大增100%以上,而2017年销量目标是100万辆,将增加30%,如果销量能实现,那么利润自然也将增加不少。而不确定的因素则包括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半、产能瓶颈、行业增速减缓、竞争对手发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