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 国债期货感受到了压力

本周,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425,周跌幅0.43%;十年期主力合约T1706收报94.975,周跌幅为0.8%。国债现货价格本周下跌,5年期国债CTD券收益率升至3.03%,较上周五上升3个基点;10年期国债CTD券收益率升至3.38%,较上周五上升8个基点。

国债期货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
国债期货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

本周国债期货受到的第一个冲击来自于PMI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6%,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新订单指数继续扩张,显示经济企稳迹象仍会延续。”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表示。

不仅如此,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3月各国制造业PMI数据整体好于预期,表明全球贸易改善,“再通胀”周期仍在进程之中,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在最新研报中也表示,经济面延续强势,债市很难有像样的表现。由于基建热情高,同时PPI向CPI传导已经开始,通胀预期升温都会限制债市,而未来市场会担心加息周期的开启。

此外,美联储多位官员周四的讲话提升了市场对3月份加息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市场对债市情绪偏向悲观,国债期货也受到影响,周五期债继续调整。

与此同时,流动性边际收紧也是债市走弱的另一个原因。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整体转为净回笼。另外,月底资金短缺也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整体而言,国债期货仍将弱势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