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328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其中彭氏父子套现38亿

对于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投资者往往拍手称快,因为高送转通常会伴有估价上涨行情,某些心怀鬼胎的上市公司借机趁此便高位减持。对于高送转,要多面看之,今日本报聚焦高送转,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328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328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有的大股东增持来输送信心,有的则把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上演起借助年度“高送转”大手笔减持套现的老套路。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59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其中有3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股份数量为29.6亿股,减持套现市值约342.33亿元。而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83家,其中,世纪游轮、山东钢铁和同力水泥的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出现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现象发生。

328家公司减持套现342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328家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中,3家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80家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在1亿元-10亿元之间。91家公司股东套现金额在千万元级别,股东套现金额百万元的公司有50家。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游轮原大股东年内大手笔减持套现离场。

2月10日,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彭建虎于2017年1月20日至2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693万股,占总股本的2.78%。减持均价为56元,套现金额达26.28亿元。此外,彭建虎之子彭俊珩还于2016年11月合计减持1457.23万股,股票变动期间的均价为65.77元/股,减持金额约9.58亿元。截至目前,彭氏父子减持套现金额约38亿元。

而根据世纪游轮公告显示,本次减持完成后,彭建虎及其一致行动人彭俊珩不再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另外,山东钢铁于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天弘基金平安银行长江1号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票,共计42102.1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

2月25日,山东钢铁再次发布简式权益变动公告,称天弘基金平安银行长江1号资产管理计划于2017年2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共计42102.109万股。

数据显示,天弘平安长江1号在2月份两次减持山东钢铁股票累计6.18亿股,减持套现金额约17.99亿元。截至目前,天弘平安长江1号完成了对山东钢铁的清仓式减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