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沃尔玛再传关店 租金上涨物业纠纷屡致闭店

大卖场“关店潮”2017年或将继续推进。位于新一城购物中心的沃尔玛望京店2月27日被曝出即将闭店,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卖场内部分货架已经缺货,工作人员透露即将关店。而这家沃尔玛关店的原因,与此前沃尔玛大郊亭桥店的关停如出一辙,工作人员透露,租金过高,物业纠纷致门店关停。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商家衡量门店发展的指标是相对的盈利能力而非绝对的租金数据,此番沃尔玛关店或对应着沃尔玛业绩的下滑和大卖场前路继续下坡。

即将闭店

“还剩下什么就拿点什么吧。”沃尔玛望京店一位工作人员在回复消费者寻找商品的问询时说道,“就这些东西了。”2月27日有网友爆料称沃尔玛望京店因物业纠纷即将撤离。

沃尔玛再传关店
沃尔玛再传关店

与大多数购物中心中的大卖场不一样,新一城购物中心的沃尔玛超市是在购物中心的二、三层,二层为购物出口,三层为购物入口。北京商报记者从二层无购物通道进入超市,在通道处并无异常,但进入到超市内部后,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大量货架处于空置或只有少量商品的状态。酱货、面点区域几近全空,对于消费者询问补货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的商品不会补货,超市这两天就要关门了”。

但对于关店一说,沃尔玛方面则表示尚无消息,沃尔玛对外媒体关系部的李小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撤离的通知,现在超市还是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的,关于进货的问题我们不能透露更多的消息了,而撤店的市场传言我们不予置评。”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商品供应这一线索继续探查,在北京超市供应协会会长姚文华处也得到了一些线索。姚文华告诉记者,关于望京沃尔玛的供应问题,他也听说了很多传言,有的供应商说不供货了,有供应商说担心退货就减少了供货,但实际上还是供货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与超市内顾客稀少相对应,新一城购物中心人流量也比较小,也或是工作日的原因,购物中心内仅有少量老年顾客。

物业纠纷屡致闭店

而对于关店的原因,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与此前网曝原因一致,租金上涨,沃尔玛与物业之间产生了纠纷。

尽管没有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该沃尔玛门店关停的消息,但新一城管理办公室推广部的一位杨女士告诉记者,尚未接到沃尔玛撤离的通知,准确信息还需看沃尔玛的公告,但目前推广部已经上报了多种方案。在记者追问未来如果沃尔玛真的撤离由哪个方案来填补沃尔玛的空缺,杨女士则表示并不清楚。

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采访中遇到一对称原先生活在附近小区且常在沃尔玛购物的母女消费者。消费者告诉记者,在两年前超市的货梯就停运了,且夏天超市不开空调,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并不好。尤其是空调问题,消费者投诉多次但均未得到解决。记者就此事也询问了上述新一城管理办公室推广部的杨女士,杨女士表示,电梯是一直在维修,空调的情况则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沃尔玛在大郊亭桥附近的一家店此前也是因物业纠纷关停。

按照沃尔玛去年初公布的战略调整计划,一段时期内可能还将有沃尔玛关店的消息。去年初,沃尔玛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海外市场115家,而根据去年中的公开资料,中国在沃尔玛的版图中为全球第四大业务区。在之前沃尔玛对2015年业绩下滑的总结中,提到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业绩下滑是关店的首要原因。根据沃尔玛财报数据,截至去年1月底年度营业收入下滑0.7%,净利润同比下降7.2%。

据悉,去年沃尔玛在中国就曾关停了山东和安徽的多家店铺。而就最近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沃尔玛去年的调整成效还没有明显的数据表现。截至2017年1月31日的四季度,沃尔玛总营收为1309.36亿美元,同比增长1%;营业利润为62亿美元,同比下跌6.6%。而在美国外的其他地区,四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5.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9%。

区域陷关店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新一城购物中心沃尔玛望京店所处位置商圈或大型超市关门频繁,甚至有说法称此处已经成为商业“万死地”。有公开资料显示,望京区域的华堂商场、卜蜂莲花也已经于2014年撤离。

国内零售业在过去的两三年内一直呈现“大衰小盛”状态,大卖场业态衰退,便利店、水果超市、生活小百货等小业态生长势头迅猛。

对于望京这一怪圈效应,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指出,大趋势是主要原因,其次,在区域表现上会因为区域特点而出现一定的特征。望京区域已经有发展比较成熟的凯德MALL,新商圈或者相对老化的商圈发展不易,加上近年来商业环境逐渐成熟,租金水平逐年攀高,成本收益难抵的情况下,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这样的大型商业单位。此外也有业内人士针对望京商圈人流特点给出了另外一个侧面原因,望京写字楼多,大量白领只是工作区域在望京,基于生活消费需求的卖场很难享受到这部分人流带来的经济效益。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社区商业的发展,大卖场的优势已经逐渐暗淡。便利的社区商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大卖场较大程度满足生活需求的功能,且类似生鲜店、粮店等小的专业店能够根据社区生活水平及时调整,而大卖场则仍以大众消费为基准线,不如小的专业店有针对性的优势。

此外,类似服装、小家电、杂货等毛利相对较高的业务又在很大程度上被电商分流了。而大卖场或也察觉到了这种趋势,家乐福推出了便利店品牌Easy家乐福,且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促进便利店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