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南文化剥离制造业务 向投资控股型企业转变

中南文化昨日公告,公司制造业务的生产经营将全部由全资子公司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重工”)开展,此举意在理顺公司业务构架,从而向投资控股型企业转变,未来公司将专注于资本运作和文化传媒产业。

中南文化剥离制造业务
中南文化剥离制造业务

根据划转方案,公司拟将截至划转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的制造业务相关资产及债权债务按账面净值划转至中南重工,划转时以经审计的2016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为准,划转基准日后发生的资产及负债变动情况将据实调整并予以划转。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的制造业务相关的总资产15.45亿元、总负债9.23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净值)为6.22亿元(未经审计)。

公司表示,划转完成后,公司将逐步向投资控股型公司转变,中南重工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将作为公司制造业务板块的经营平台,承接公司现有的全部制造业务,本次划转属于内部资产与业务重组,有利于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和文化传媒业务的管理,有利于公司资产整合和快速发展;并且,划转后连续12个月内不会改变被划转资产原有实质性经营活动。

公司上述安排并不令人意外。早在去年底、今年初,中南文化就在人事变动安排和机构调研情况中,透露了公司最新的经营动向。去年12月末,中南文化宣布,收到公司原总经理陈少忠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公司将聘任洪涛为公司新任总经理,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洪涛在影视市场浸淫多年。公开资料显示,洪涛曾于2011年6月至2016年10月就职于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并曾先后担任江苏广电总台影视频道总监、江苏广电电视节目采购部副主任、江苏广电石湫影视基地总经理等职务。就职期间,洪涛出品了包括《人间正道是沧桑》、《让子弹飞》、《白日焰火》等一系列作品。

谈及为何选择中南文化,洪涛表示,公司当前的业务内容、架构对其而言较新,在包括网大、网剧等新媒体方面具有相关业务布局,例如IP运营、游戏等,这些业务对其都有很大吸引力。公司在今年1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时曾公开表示,洪涛丰富的电影与电视剧运作经验,将推动中南文化影视业务的发展,同时其在院线、影城的丰富资源将有助于中南文化新业务的开拓。

洪涛还表示,其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各子公司完成对赌业绩,并建立优秀人才的持续激励机制;同时实现各子公司的业务协作,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提升上市公司在文化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实现公司市值的稳步提升。

此前,中南文化已先后收购了影视公司大唐辉煌、拥有丰富艺人资源的千易时代、互联网游戏公司值尚互动、极光网络、及IP运营企业新华先锋等;在产业布局方面,公司还引进了曾任凤凰中文台执行台长、搜狐网总编辑刘春为公司首席文化官,成立中南影业,与中国电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

对于未来的业务规划,公司表示,随着业务架构逐渐清晰,公司将在完善IP全产业链变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艺人培养体系,希望打造中南“明星梦工厂”。另外,公司目前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和空间,现金流充足,或将在文化行业有所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