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 1.57亿美元收购部分股权

2月17日,据媒体报道称,东芝公司在周五表示,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据悉,东芝公司宣布将以1.57亿美元收购日本基础建设公司IHICorp持有的3%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ElectricCoLLC)股权。东芝表示,已经接获IHI通知,要求执行东芝回购西屋股权的选择权。

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
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

此前,东芝拥有西屋电气87%的股份,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持有10%,IHICorp持3%的股份。而如今,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让人们思考东芝公司此举究竟意欲何为。

据了解,2015年12月,东芝通过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在这一收购中,西屋电气以高估的价格收购了经营状况恶化的美国公司,产生超过6200亿日元(372亿元人民币)的亏损,再加上相当于品牌价值的商誉部分损失,总亏损超过7000亿日元(420亿元人民币)。

后来,据日本媒体报道称,西屋电气因损失所致压力,西屋电气管理层的处理出现问题。此外,东芝自身也出现严重的财务危机。据了解,东芝2016财年前三季度财报预计,公司美国核电业务亏损达7125亿日元(428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估计已经陷入资不抵债境地,股本降至负1912亿日元(115亿元人民币)。为填补亏空,东芝考虑出售半导体业务。

东芝表示,该公司将对核电业务全面改革。东芝董事长、长期从事核电业务的贺重典(ShigenoriShiga)引咎辞职,同时西屋电气前负责人DannyRoderick将放弃他在东芝东京总部担任的管理职务,并专注解决西屋电气的问题。此后不久,东芝公司便宣布了东芝将再收购西屋股权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