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香港再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新加波为第二

路透社称,香港连续第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得分比上一份报告更高,与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相比领先幅度进一步拉大。

香港再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香港再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据路透社2月16日报道,传统基金会发表的2017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指出,香港今年的总分为89.8分(100分为满分),较去年上升1.2分,与第二位新加坡(88.6分)的分差由去年的0.8分拉大至1.2分。第三位的新西兰得分83.7,比去年上升2.1分。中国内地排名111位,比去年上升33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欢迎传统基金会连续23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他说:“政府会致力于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自由开放的贸易、低税率及简单税制和法治及司法独立。同时,政府亦会继续加强金融基建、与主要贸易伙伴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合作等,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领先优势。”

在《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的12项评估因素当中,香港在其中8项取得90分或以上,并在“财政健康”、“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被传统基金会评选为180个经济体中的首位。

香港特区政府一名发言人补充说,虽然香港在报告中的表现有所改善,但政府十分清楚全球竞争激烈,而且区内经济发展迅速。自由市场原则是香港经济繁荣的基石,政府将继续奉行这些原则以维持香港的竞争力。

传统基金会的报告指出,香港的法律制度有效保障产权且有力支持法治。此外,香港有效的监管制度及对外商业开放,也为企业活动带来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