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逆全球化大潮亚洲区内迎契机 港股有望跑赢

在过去数十年,美国一直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最大得益者,然而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却决定退出TPP协定,这反而有望加速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崛起。特朗普有机会实施经济保护措施,加上欧洲多国将举行大选及英国脱欧等不明朗因素,均有机会影响香港地区及全球的经济表现。

逆全球化大潮兴起
逆全球化大潮兴起

而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有机会与美国背道而驰,令全球资金流向出现逆转,可能增加市场波动。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全球股市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中,新兴市场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入。

随着逆全球化大潮的兴起,亚洲区内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过去数十年,美国一直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最大得益者,然而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却决定退出TPP协定,这反而有望加速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崛起。”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2月13日在香港地区出席一个论坛时坦言。

他同时指出,中国、印度预计将在2030年、2050年分别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二大经济体。以中国为例,截至2030年,中国将拥有多达5亿的中产阶层,这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亚洲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将逐渐取代美国成为亚洲区内贸易的规则制定者。”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0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亦已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充分表明,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该报告预计,到2030年,亚洲地区的GDP将超过七国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区域。

美国GDP今年增1%-2.5%

近年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苦于寻觅投资回报。“未来投资市场将进入一个经济增长、利率、通胀均逐渐上行的格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去年7月英国公投脱欧之后一度跌至1.3%的历史新低,这标志着长达40年周期的一个拐点,未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将维持震荡上行。”中金国际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论坛上表示。

他同时指出,美国金融机构、家庭去杠杆的进程已基本结束,“今年特朗普的财政扩张政策具备条件,自2010年开始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收缩,已经连续实行了六年的财政紧缩政策,2015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已跌至2.5%,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我们预计美国的GDP今年将增加1%至2.5%,通胀回升,美联储加息步伐仍将落后市场,今年将在年中、年底各加息一次。相比之下,欧洲央行的财政扩张计划力度将有所放缓,由于欧元区边缘国家的杠杆率过高,而德国等核心国家财政刺激的”溢出效应‘较差,欧元区的结构性问题仍将拖累经济增长维持在1.5%左右。’黄海洲说道。

他预测,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长将稳定在6.5%-6.7%区间,“中国央行不会大幅加息,货币政策整体仍然支持经济增长。”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该论坛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将推出减税及增加基建开支等刺激经济措施,有助加快美国经济增长,相信美国加息方向不变,但步伐及幅度仍取决于特朗普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他续称,特朗普有机会实施经济保护措施,加上欧洲多国将举行大选及英国脱欧等不明朗因素,均有机会影响香港地区及全球的经济表现,而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有机会与美国背道而驰,令全球资金流向出现逆转,可能增加市场波动。

港股有望跑赢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全球股市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中,新兴市场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入。“美国大选以来,全球资金大举流入股市,历史数据显示,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周期内,以标普500为代表的股票的年化收益接近11%,大幅领先于国债、房地产、黄金等其他资产类别。”黄海洲表示。

富瑞报告显示,资金连续6周净流入环球股票基金,截至2月8日的一周,净流入金额多达63.51亿美元,新兴市场已连续5周录得资金净流入,累计达到46.34亿美元。其中,内地和香港股市在过去一周分别录得1.39亿美元及6800万美元净流入。

相比之下,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则录得净流出。美股基金在最近一周则净流出约9.91亿美元。富瑞指出,随着美股三大指数屡创新高,估值处于昂贵水平,投资者对美股开始抱观望态度,促使部分资金获利了结。

“美国企业盈利去年第四季起由负转正,加上美股的预测PE与以往水平相若,美股长达七年牛市仍可维持,特朗普的基建及减税措施要延至明年才会展开,较为复杂。美股今年波动性将高于去年,美股大市今年料有逾10%的调整。”嘉信理财副总监游国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黄海洲指出,美股市场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取决于特朗普新政的时间点和效果,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一些超跌反弹的市场,并认为香港股市估值合理,是今年年初至今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有望在全年继续领先。

2月13日,恒生指数早高开89点,早盘一度创超过4个月高位,至23751点,收报23710点,升136点或0.6%,连升4日累涨379点或1.6%。全日成交额907.97亿港元,较上日减少约51.49亿港元。今年至今,恒生指数的升幅达到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