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证报: 美股入熊之际A股牛市就启动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震源地在华尔街,但今年初道指却站上了2万点。在此背景之下,回顾历史周期,我们可以会发现目前A股市场的安全边际优于美股市场。

美股入熊A股牛市就启动
美股入熊A股牛市就启动

首先,观察货币政策和股市表现,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间有着明显的时间差异,即每一次A股市场都较美股市场滞后一年左右时间。

1999年4月道指第一次站上万点大关之际,沪指还处于逼近千点的低迷周期。由于网络股估值泡沫的催化,道指估值也逼近30倍PE的历史峰值,而此时A股市场估值也差不多在30倍PE左右。当年5月A股市场启动“5.19行情”,牛市周期持续两年至2001年沪指2245点止。同期道指站上万点之后,又延续了10个月左右牛市,2000年春季道指开始见顶回落。

2005年上半年沪指再度逼近千点,同期道指第二次站上万点大关,A股市场两次牛市启动都发生在道指站上万点接近顶部之际,而且两者主板市场估值也都恰好接近。2005年道指站上万点后牛市又差不多继续维持了一年左右时间,2007年新世纪金融公司点燃次贷危机导火索之后,道指即逐级下跌开启熊市,而2007年却是A股牛市最如火如荼之际。

通过这两次比较,可以清晰发现,差不多每一次都是美股牛市接近头部,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估值接轨之际,A股牛市开始启动。而牛市结束时,美股市场也往往比A股市场提前一年左右时间。有鉴于此,我们现在比较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虽然难以预测牛市是否会再度开启,但A股市场安全边际优于美股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

2017年初道指第一次站上2万点大关,这一点与1999年和2005年美股牛市接近头部阶段极其相似。目前道指估值接近18倍PE,但市销率指标远超历史峰值,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道指2万点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同期A股蓝筹指数估值较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便宜1/3左右,沪指估值差不多就是道指估值水准,创业板指数估值与纳斯达克100指数估值接近,市销率指标更是相去甚远。从上述价值指标衡量,目前A股市场安全边际优于美股市场。

另有值得投资者研究的数据是,2015年美国GDP增速是2.6%,而2016年美国GDP增速则降至1.6%,同期国内GDP增速却仅从2015年的6.9%微降至6.7%。2015年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曾是强势美元和美元资产走俏的催化剂,但随着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下降,强势美元和美元资产保值潜力都将面临考验。

根据历史经验,牛市或熊市的拐点的都不会一蹴而就,前两次道指站上万点大关都差不多维持了一年左右时间,假设这次道指站上2万点也能保持一年左右时间,那么价值低估的A股市场会有补涨空间。

汲取以往的历史教训,2001年和2007年的估值泡沫现象绝难再现,但A股和美股之间的估值差距是潜在的A股指数补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