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去年对外投资增长4成 对欧投资偏爱高科技企业

2016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FDI)飙升40%,创纪录地达到近2000亿美元。这组数据来自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和咨询公司荣鼎集团于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了中国企业2016年在海外大并购的现象。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4成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4成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企“走出去”投资并购,并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对于中国2016年的海外投资情况,上述报告称“这亦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顶级直接投资国之一的角色。”

而普华永道同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7年展望》也支持这一看法,其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其中内地企业海外投资增幅达142%,创历史新高;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投资金额增长246%,至2210亿美元。

进入2017年,中国仍能持续这种对外投资“猛增”的趋势吗?各方看法中,审慎与乐观同行:在其中特朗普当选总统所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政治风险、中国政府的新规、外汇出境审批时间的延长等恐对部分交易产生不利影响。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曾表示,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对大额非主业的投资和一些不规范的投资行为,要进行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引导企业审慎决策、精准投资、理性投资。“这是必要的,但是我们支持对外投资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对欧投资偏爱高科技企业

在海外投资的热潮中,欧盟国家与美国均成为中国投资者所青睐。数据显示,2016年中企对欧洲完成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交易额超过350亿欧元(370亿美元),同比增长77%。

对于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和荣鼎集团的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FDI更喜欢进入欧洲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与2015年类似,中国对欧洲先进制造业的投资资产占中国在欧盟总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特别注重对机械(库卡和德国塑料设备生产商KraussMaffe集团)的收购。其他侧重领域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能源(主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投资等)、交通和基础设施、娱乐业等。相较于2015年投资出现明显下降的领域是房地产。

同时,2016年中资OFDI重新回流至英法德这三个欧盟核心经济体,其中德国(110亿欧元)与英国(78亿欧元)占中国对欧投资总额的53%以上。在其后的是北欧国家。

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偏爱德国。在中国对欧投资中,中国对德投资占到31%,德国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FDI第一接受国,这也是首次中国对德FDI超过了德国对华FDI。

不过,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面对这样的投资局面反应不一。报告指出,包括希腊等在内的国家热情拥抱来自中国的投资,而英德等国却对于是否应当呼吁中欧投资市场准入条件对等以及是否应当升级欧洲范围内对外资的审查制度展开了讨论。

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双向FDI并不平衡,欧盟在华并购交易额连续第二年下滑,降至77亿欧元。该报告作者之一、荣鼎集团分析师韩那满(ThiloHanemann)指出:“双向投资间日益产生的差距,正在助长欧洲对于中欧之间缺少根本性‘互惠’的观点。”

与此同时,是否应当建立一个泛欧洲的投资审查制度也在欧盟国之间热议。这表现在以爱思强收购受阻案中德国经济部强势叫停的表现为标志,欧洲大陆对于中资的怀疑也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精品投资银行IonPacific董事总经理兼欧洲、中东及非洲主管霍伊(ClaireHoey)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偏重于IT或高科技企业,也导致西方卖家产生怀疑。近期欧美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的并购邀约态度渐趋谨慎,国际市场上也出现了多起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失败的案例。

霍伊指出,部分西方国家的卖家已转向与西方的策略投资者或私募基金进行交易,以此来避免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但这也意味着对投资标的估值往往较中国投资者(的估值)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