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长三角90分钟都市圈 长三角的“双城生活”

在上海一家外资广告公司工作的90后妹子张英坐了50分钟高铁到达无锡,她刷了一下在上海、无锡都能使用的公交卡,又花了近20分钟坐公交车回到家。同一天,张英的表弟带着家人去上海,看孩子期待已久的上海中心。

长三角90分钟都市圈
长三角90分钟都市圈

这是繁忙的沪宁线上,温馨又平静的春运一天。中国高铁版图上最密集的长三角交通网络串联起繁华的都市圈,也编织了很多人奇妙的“双城生活”。

在无锡惠山区安阳山畔的民宿小筑牧野,来自上海、南京、宁波等地的游客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包汤圆。外边小院里,霜打的青菜和香菜散着幽幽的香。因为紧邻华东地区唯一的死火山,这里的温泉受到周边游客的欢迎。

小筑牧野老板娘费频说:“这两年休闲旅游和民宿成为消费热点。长三角周边交通便利,除了大小长假,周末也有不少客人从上海等地过来。”

除夕下午,上海姑娘张舸从苏州工业园区的“小家”回到上海与父母团聚。跟随公司战略调整,张舸2011年到苏州工作,事业舞台的扩展、苏州园区高标准的规划、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张舸下定决心在苏州买房安居。

“一般上海人不愿意离开本土,我做了一个逆向选择,却在住房、交通、生活上得到更多空间。我们一般两个礼拜回上海探望一下父母,或者把父母接过来,享受苏州的山山水水和地道美食。因为只要一小时车程,上海有特卖会或者演出,我可以随时回来。母亲特别喜欢折子戏,我经常下班回上海陪母亲看戏。”张舸说。

轨道交通只是缩影。目前,长三角已设立交通、能源、环保、信用、社保、产业、食品安全等12个重点合作专题,并取得显著进展。

市民百姓感受到的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亦越来越充分。2016年,嘉兴与上海长海医院、长征医院开展点对点结算。嘉兴市民持卡在这两家医院看病,可享受嘉兴医保政策,直接刷卡结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秘书长郁鸿胜说,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合作明显升级、扩容,集中体现为“四个转变”:由有限范围向以市场为主体的区域一体化转变,由自发活动向自觉规范的制度对接转变,由政府单个部门向多个部门及社会协同推进转变,由经济合作向经济社会文化等全面合作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