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马云:全世界经济都不容易 转型升级需放慢速度

1月25日,结束20余天国外出差行程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后现身于浙江杭州举行的浙商座谈会和浙商总会年会。作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也再次“开讲”,于两项活动中畅谈起经济发展形势与浙商发展问题。

全世界经济都不容易
全世界经济都不容易

在他看来,全球与中国经济在未来短期内可能会比人们预想的更加困难,而在此情况下,浙商群体必须充满危机感,时刻保持“内外兼修”,只要勇于改变未来就有机会。

观点:全世界经济都不容易转型升级需放慢速度

“坏消息是经济形势不好,我们都在转型升级,好消息是大家都一样,全世界都不容易”。这是马云首先表达的观点。

困难不止存在于中小企业。马云认为:“工业时代以标准化、规模化为特点,但进入到信息和数据时代,一切要以个性化为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预判,未来五到十年,以规模化、标准化为主的大型企业,压力会越来越大,中大型企业的难做程度会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由此延展到中国的转型升级,马云指出,转型升级就相当于转弯道,转弯的时候速度一定要慢。“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产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我们必须升级制造业。真正提高制造业,数量一定要下降的。低端制造业是靠量取胜,高端制造业则一定是靠品质取胜。”

他认为,中国制造业相对于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还有一定距离。“瑞士手表精致的制造水平、德国奔驰汽车的制造水平都令人惊叹。”马云认为,他们体现的就是工匠精神,所谓的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热爱和投入。

谈全球化:中小企业或成主题

全球化,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话题。在反全球化浪潮迭起、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激增之时,“全球第一商帮”浙商群体如何拥抱未来?马云认为,全球化势不可挡,浙商必须逆向思考,坚定不移地走向全球化。

“任何变化,你当作灾难的时候,你越看越不顺眼;任何变化,你当作一个机会、当作好奇、当作拥抱它的时候,会越看越有意思。”马云表示。

“我在很多场合讲到,未来三十年有巨大机遇和挑战,未来三十年是关键的三十年,我们要关注未来三十年的政策变化,关注三十人以下公司和30岁以下年轻人。过去的小企业没有全球化能力,没办法跟大企业竞争,但是今天的技术革命原则上是属于灵活创新的中小企业的,由于技术赋能,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将会成为未来全球化的主题。”马云说。

马云特别强调,以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为核心的浙商群体,将是下一轮全球化的获益者。浙江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已经具备全球化能力。“现在,浙商需要的是全球化的眼光和勇气。因为在未来,新技术、新资源、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这‘五新’变革将给全球企业带来无法想象的冲击力和影响力。”

“四大坚持”与“危机感”送浙商

2016年,马云曾代表浙商群体首次提出“浙商四大商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在其看来,浙商是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帮,制定浙商的规矩、树立浙商的形象,将帮助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适应现代社会的规则,走好经济发展的长远道路。

而在25日的浙商总会年会上,马云又提出了四大坚持,即“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尊自重自强”。

“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想明白你有什么,你要什么,放弃什么,想明白这些以后,经济形势好坏跟你没关系,你不跟别人争一点长短,面子并不重要,幸福、健康、朋友、友谊显得更为重要。”他说。

在此基础上,他也希望浙商能保持危机感。“我们今天也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这是一个变革时代,我们现在又到了新技术的门口。所以浙商要有改变的勇气,必须有危机感,因为昨天我们固有的模式将会阻碍我们的发展。”

对于改变路径,在马云看来,浙商不仅要有全球化视野,敢于做全天下生意,更要敢于提高自己的技术含量、敢于模式创新、敢于对自己的组织进行创新。浙商要从技术要红利,向企业家精神要红利,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做别人不肯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