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李嘉诚:香港地价贵风险高 424亿购澳洲能源外拓

李超人昨宣布斥资约424亿港元外拓,由长实地产(1113)伙拍长江基建(1038)及电能实业(0006)组成财团,全面收购澳洲上市能源商基建企业DUET集团。长实地产指出,目前本港地价贵风险高,需开拓新业务范畴以争取其他收入来源,平衡现金流因地产物业发展周期性的影响;并指计及较早前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非地产业务占长实地产的总资产仍不超过20%,同时亦无需配股集资。

李嘉诚购澳洲能源
李嘉诚购澳洲能源

长实地产昨公布,伙拍长建及电能组成财团,拟以每股3澳元收购澳洲DUET集团,作价约74.08亿澳元,约相当于424亿港元。长实地产管理层表示,有信心可以取得澳洲当局批准,并在今年5月完成交易。同时,电能宣布本月26日考虑会否派发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每股5元特别中期股息。昨日长和系股价表现各异,长实地产跌1.39%、长建升0.98%、电能升2.76%;长和(0001)则跌1.58%。

长实:非地产占总资产未超20%

是次收购须取得包括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DUET股东、长实地产、长建及电能独立股东的批准。长实地产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昨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即使长实地产独资完成今次收购,计及较早前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非地产业务占长实地产的总资产仍不会超过20%,认为占比不算重。他又引述主席李嘉诚在业绩报告的说话,指长实地产积极寻找非地产业务的投资机会以应付物业市场的周期性转变。叶德铨表示,乐见长实地产参与今次项目,因为若单靠长建及电能,交易将很难成事。

叶德铨又称,今次交易是长建与电能业务所涉及的范围,故看不见有反对理由。再者,即使由长实独资,透过内部现金及银行贷款,已足够应付,而不需要配股集资。他又谓,近年世界形势及香港地产业有很多改变,故长实要按情ɡ床渴鹜蹲剩而非地产业务比例。叶德铨又指,过去长和系架构采用垂直控股形式,在系内重组后,几乎等同数间独立公司。

集团拥大量现金 不需配股集资

长实地产在通告解释参与这次收购的原因,指「集团坐拥大量现金,实质上没有负债。惟于目前本地物业市场周期性阶段,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要物色具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同时,长实地产集团已积极及谨慎考虑及参与符合其于2015年年报内所述投资准则的环球优质投资机遇,致力开拓新业务范畴以争取其他收入来源,平衡其现金流因地产物业发展周期性之影响。」

帕特息每股5元 电能升2.8%

电能同日亦公布会派发每股5元特别息,刺激其股价一度上升3.9%至73.35元,收报72.5元,升2.76%,叶德铨称派特别息的目的,非为今次交易铺路,希望电能股东批准,而是去年长建并电能失败,听取股东、分析员等意见后决定派发,「有奖金(特别息)又有奖品(DUET)」。

长建董事总经理甘庆林则称,在审视财务情ê螅珼UET符合集团在海外收购的最低回报率,但未有言明为多少。收购事宜已获DUET集团董事会批准,需要当地公司股东投票通过,而澳洲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对收购申请的审批仍在进行。又指,交易完成后,公司暂无计划将澳洲的资产重组及上市。

顾及反竞争问题 有信心可获批

去年长建有意竞投澳洲电网公司Ausgrid,但遭当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而拒绝,但副董事总经理甄安达称有信心可获澳洲政府批准。甄达安又表示,已经处理反竞争方面的问题,相信收购完成后,可以为集团未来几年带来可观回报。

DUET为澳洲主要的能源资产拥有人及营运商,业务遍于美国、英国及欧洲地区。业务包括供气、供电、气体排放能源及远程能源解决方案的国际供货商;以及油气输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