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戴姆勒奔驰重金投资送货机器人 看准智能物流前景

1月16日,记者从戴姆勒奔驰获悉,其投资了英国智能送货机器人公司StarshipTechnologies。此外,ShastaVentures、经纬创投、ZXVentures、MorpheusVentures、GrishinRobotics以及PlayfairCapital等多家机构均参与了此次种子轮融资,融资额为1720万美元。

戴姆勒奔驰投资机器人
戴姆勒奔驰投资机器人

StarshipTechnologies是智能物流链中的一环,解决了物流领域“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难题。StarshipTechnologies成立于2014年,由Skype的联合创始人AhtiHeinla和JanusFriis创办。2015年底,这家公司推出了其第一台送货机器人Starship,该机器人外形更像一辆送货车。

据悉,Starship具备完整的避障系统,可完全自动执行任务,能够以4英里每小时(大约6.4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每次任务可以运送20英镑(大约9公斤)的物品。

避障源于导航技术和智能学习能力。Starship机身上配有9个摄像头,令其能辨别并“记住”路线,通过相应的机器学习后,送货机器人就能实现自主导航。此外,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即只要一名送货机器人“学会”了相应的导航信息,其他送货机器人也学会了该技术,从而大大降低了送货机器人的学习成本。

不过,最开始时,送货机器人还不能独立作业,须配备一名操作员。实现高度自动化后,一名操作员方可同时操作上百名送货机器人进行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