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沪深两市再迎缩量调整 三大股指均震荡走低

1月12日,沪深两市再迎缩量调整。三大股指均震荡走低,午后加速回落,创业板指更是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盘中下探至1929.05点,再创去年3月11日以来新低。对于创业板指数再次破位,市场上存在不少悲观谨慎的看法。不过,从创业板个股的表现看并不那么悲观。

沪深两市再迎缩量调整
沪深两市再迎缩量调整

临近春节,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昨日沪深两市仍然处于缩量调整的态势,三大股指均震荡走低,个股普跌。其中创业板指更是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昨日再度破位,盘中下探至1929.05点,创下了去年3月11日以来新低。

2016年3月11日,创业板指收盘报1934.87点,恰恰在满10个月之后,该指数收盘报1930.14点。不过,相隔10个月尽管股指的点位相差不大,个股表现却大相径庭。

统计显示,不计2016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可统计的491只创业板个股中,按前复权股价计,自去年3月11日以来涨幅为正的有381只,占比接近8成。可见,经历了去年初的熔断暴跌之后,尽管股指处于横盘状态,不少创业板个股还是展开了反弹之旅。

统计显示,区间涨幅超过20%的创业板个股有237只,占比为48.27%,接近五成。区间涨幅在50%以上的有78只,主要分布在电气设备、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12只创业板个股2016年3月11日以来股价翻番。拟以2.36亿元资金收购广州创娱100%股权的元力股份,股价节节攀升,区间涨幅高达242.77%,居于涨幅榜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高送转概念龙头股云意电气,涨幅也高达165.36%。三聚环保预计2016年盈利15.6亿元-1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九成,同时拟10转5派2元,其区间涨幅也高达143.29%。此外,金利华电、中能电气、北京君正、科恒股份、万福生科、当升科技等的涨幅也均超过100%。

不过,经过创业板股指持续下行之后,近期强势的创业板明星股也开始补跌,华灿光电、宝色股份在1月11日创下新高之后暴挫,昨日继续调整。

统计还显示,区间跌幅超过20%的创业板个股有31只,主要集中在传媒、计算机、电子和通信行业。其中,传媒行业中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乐视网、全通教育、光环新网、华策影视、昆仑万维、天龙集团和星辉娱乐,不少是2015年引人瞩目的大牛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的指标股之一,乐视网因资金链危机而多次大跌,区间跌幅为39.08%,对创业板人气有较大影响。此外,区间跌幅超过50%的创业板个股有3只,分别是金亚科技、新文化和暴风集团。

昔日明星股变身今日弱势股,这一过程令人感慨。上述区间跌幅超过20%的创业板个股中的全通教育、华策影视、昆仑万维和星辉娱乐,股价均于昨日创出阶段新低。

分析认为,创业板个股连续下挫,表现萎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股发行加速,二是随着春节临近,市场资金无心恋战。潜在解禁资金方面,本周市场迎来约529.29亿解禁压力,接下来两周市场将分别迎来471.37亿、1106.56亿的潜在解禁压力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