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 中国制造成本产业链优势依然

前段时间有关“中国制造”优势能否持续的讨论引人关注。记者从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了解到,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中国制造的成本和产业链优势依然明显。

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
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

美国里弗伍德供应链管理公司员工曾丽来CES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发现有潜力的新产品,帮这些公司与中国的供应商牵线搭桥。她告诉记者,之前这家公司也帮企业在美国寻找生产商,但发现中国工人在技术熟练和灵巧程度方面有优势。中国技术产业链完善,工厂无差错率高,整体成本优势和效率要高于其他地区。

来自加州的智能耳机公司OSSIC就选择在中国生产该公司即将上市的全新3D音效耳机。这款产品获得了CES2017耳机门类的最佳创新奖。OSSIC工作人员凯达尔向记者介绍,他们很容易就在中国找到了生产企业,而且在中国生产成本控制容易,效率高很多。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经济学界和商界普遍认为全球供应链已经越来越集中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半导体芯片和高端零部件在中国制造。

未来黑科技创始人徐俊峰告诉记者,他们的全息成像技术产品对供应链要求很高,产品设计好后在全球范围内很难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苦苦寻觅之后,未来黑科技最终还是在中国国内找到了合适的生产企业。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告诉记者,在电子行业,中国制造整体竞争力仍比其他国家要强一些。他表示,TCL旗下的制造工厂华星光电的自动化程度在生产企业里面已经比较高了,但华星下属三家工厂仍需雇佣1万多人。如果在美国生产的话,劳工成本将非常昂贵。

李东生还指出,终端产品的制造需要大量的零部件供应商,而在美国有些工业门类已经不存在了。如果把零部件运到美国组装,也没有太大竞争力。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乐视北美总裁任宏亮告诉记者,乐视去年在硅谷成立了第二总部,是因为硅谷在人才、科技、信息这三个核心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乐视也深耕中国市场,在国内的研发和市场销售领域投入大量资源。

任宏亮说,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全球市场已经进入了第一阵营,乐视希望把中美的核心竞争要素结合在一起,保证其竞争实力。

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告诉记者,中国在技术方面的重要性,不仅反映在制造方面,也反映在中国不断涉足更多创新领域,比如无人机、智能手机,或者像微信这样的服务。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一些国家开始出现保护主义苗头和逆流,给全球经贸发展带来隐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在发达经济体重振制造业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发达经济体设置贸易壁垒的主要对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朗夏尔指出,现在全球供应链主要集中在中国。如果一家美国工厂从中国撤出,就有可能导致整条供应链崩溃,这种情形将是灾难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