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离岸人民币48小时疯狂反扑 近期下跌全部抹平

进入2017年,离岸人民币突然由熊转牛,涨势气贯山河。1月4日、5日两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直线暴力拉升,从6.96冲至最高6.78位置,连破18道关口,涨幅超过2.5%。

离岸人民币48小时疯狂反扑
离岸人民币48小时疯狂反扑

“对于境外人民币空头来说是一场灾难,大量止损盘涌现,空头相互踩踏。”1月5日,某外资银行交易员称,这相当于股市很多个跌停板。

离岸人民币原本“破7”悬于一线,此时突然疯狂大反扑,一举收复此轮下跌起点6.8大关。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分析称,春节人民币回流内地、美元短期高位盘整等因素叠加,使得人民币交易逆转。市场调侃称“央妈狠狠割了一把洋韭菜”。记者采访的多位境外机构人士也认为,央行或在其中起了作用。

然而,多空拉锯战远未结束。1月6日空头反扑报6.8622,跌幅超过1%,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同时,倒逼空头平仓的利率飙升还在持续,1月6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299.8个基点至61.333%,接近一年前最高点,多空双方鏖战,都已使出洪荒之力。

香港外汇交易员们陷入了迷茫,这两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利率暴涨,做空损失惨重,短期已不宜看跌。同时美元加息悬于头顶,境外机构均预计2017年人民币仍会贬值,但人民币疯狂的过山车行情,使试图做空风险大增。

空头惨烈

“这两天人民币空单亏损会很大。”香港对冲基金经理杨延德对记者称,人民币走势非常强劲,触发止损盘,造成空头踩踏。

离岸人民币连续两天疯狂上涨,盘面拉出了两根长长的阳线。1月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现逆转,最终连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6.88、6.87十道关口,全天最高涨幅接近900点。1月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暴力拉升,从6.87最高升至6.78,振幅超过1000个基点,但随后有所回落,该日最终守于6.82位置。

若以盘中交易最高价计,人民币这两天涨幅接近2000个基点,涨幅超过2.5%,这种涨幅成为离岸人民币历史上最高周涨幅。对于空头们意味着什么呢?与去年股灾多个跌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汇率交易通常都是高杠杆,数倍、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不等。数十倍的杠杆哪怕汇率价格波动100个基点,都需要追加保证金,否则分分钟平仓。而此次人民币暴力拉升2000个基点,将导致很多空头被迫平仓。

离岸人民币48小时疯狂反扑,将最近一个多月下跌全部抹平。“农历新年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美国特朗普当选美元大涨,预期短期到顶部分淡仓平掉。”杨延德认为,市场因素已经改变,市场突现逆转。

温天纳分析,一是春节个人、机构对人民币需求大,资金转为人民币回流内地;二是美元已经处于近期高位,同时美联储1月4日公布的议息会议显示美元加息预期没有此前强烈。

上述外资银行交易员称,人民币强势之下,对冲基金率先撤退离场,就会触发空头相互踩踏。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投行管理人士称,最近央行换汇管理趋严,香港市场人民币收紧,央行有形之手或存在其中。

事实上,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并非完全自由浮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央行适当时候出手,并非不可能。

离岸人民币暴涨之下,空头们首先想到的是回补,然而这条路随即封堵。1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利率继续飙升,隔夜利率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续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离岸市场人民币钱荒再现,与上年春节时情景神似,做空机构面临的是前有追兵,后无退路。

“对于淡仓(做空)来说,特别高的杠杆就会爆仓,但一般都是先平掉一部分,观察两三个月再说。”杨延德认为春节前后,淡仓位都不会太好做。

央妈出手了吗?

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历史上最为疯狂的涨幅,究竟是市场无形之手所致,还是“有形之手”所为?

看空、做空人民币走到了艰难的时刻。首先是看空的核心逻辑发生变化,1月4日,美联储公布去年12月13日至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强调,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沟通面临更多挑战;美联储官员同意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并警告美联储的实际加息节奏可能与目前预期不同。

这一轮美元强势、人民币被动走弱,在于此前市场预期美元加息节奏加快,2017年有3次左右;且特朗普表示上任将出台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市场认为资金因此会规模性回流美国,从而美元指数走强一路冲高至103。现在市场担心特朗普上台政策不确定性,做多美元、做空人民币逻辑开始松动。

上述不愿具名的香港投行管理人士说,监管加强的风向变化,对人民币看空也形成了心理压力。新年伊始,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未变,但是今年最新的《个人购汇申请表》中明确提示: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违规换汇外汇管理机关责令对非法套汇资金予以回兑,处非法套汇金额30%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非法套汇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

去年以来,换汇出海购买香港投资类保险趋之若鹜,出境炒股和买房明显增多,但是今年在这方面监管会变得更为严格。

最近一周,央行对人民币不断回笼,1月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该日净回笼1600亿元,全周来看单周净回笼量高达5950亿元,成为6个月来最大单周资金量净回笼。可见,央妈收紧了人民币流动性,一些大机构手头的人民币不再那么宽裕,而是想方设法到市场上融到便宜资金。

同时,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亦感觉逐渐收紧趋势,近日拆借利率市场一路推高,1月5日离岸人民币Hibor隔夜利率暴涨至38.335%,成为近一年新高。

上述外资银行交易员称,特朗普上任政策不明朗、美元整理之时,春节人民币回流内地、离岸人民币大量淡仓三个因素并存,此时只要大的中资银行适量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就会拉高人民币价格,产生很大效果,这时候最容易使汇市变盘,并不需要花费太大力气。”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分析称,整体利率水平高于常态背后可能存在“有形之手”,利率畸高不利于正常融资活动,但眼下显然这并非政策重点。

利率如此之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幅飙升,这会倒逼空头平仓,而非回补,而平仓又致空头相互踩踏。

风向大变

人民币空头遭遇痛击,那么市场对2017年人民币的行情又怎样看呢?

“目前海外投资者短期无法再看空了,但中期由于预计美元年内加息两至三次,那么人民币压力仍存。长期要看美元加息究竟有多快,以及国内改革推进的力度和效果。”杨延德说,这两天人民币大涨之后,空头平仓后陷入观望期。

外资机构普遍预测,人民币兑美元2017年要“破7”。高盛高华在最新研报中称,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将温和放缓至6.5%,通胀率上升至2.3%,人民币则可能面临持续贬值的压力,预计2017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7.3。

对应当时人民币价格贬值幅度5%左右。野村证券认为,人民币高估了约4.0%,中国将增加外汇灵活性的目标将会支持中期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摩根大通的相对乐观,预计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为3%。

温天纳说,人民币2017年是否持续贬值以及贬值的幅度,还要边走边看,形势不断变化。“现在要看特朗普上台以后,是否落实一系列政策,吸引资金流入美国,使美元形成支撑,维持美元相对强势。”其称。

此前,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称,美元指数突破100是脆弱的强势,如果后续英镑、日元反弹,人民币反而会升值,加上人民币已经是SDR篮子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强,因此不要去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大涨之后,1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6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639个基点,创下12年来最大单日升值纪录。

在姚余栋看来,现在当务之急要解决两件事,一是个税改革和养老制度结合;二是2017年要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