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邓老凉茶申请挂牌新三板 营收过度依赖华南区域市场

最近,华南一家老牌凉茶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攻势。2016年12月29日,广东邓老凉茶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老凉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

邓老申请挂牌新三板
邓老申请挂牌新三板

记者对比发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邓老凉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2.50亿元及1.54亿元,相比起在加多宝近年来宣称的超200亿元销售收入,这一数字略显单薄。对比之下,邓老凉茶一年的销售收入不到行业龙头的2%。

食品饮料战略营销专家徐雄俊对记者表示,凉茶行业已经形成王老吉与加多宝“二元竞争”的格局,其他同质化的产品面临很大的挑战。邓老凉茶在行业扎根多年,但销量一直没有上去,要想突围只能走差异化。1月3日,记者致电邓老凉茶欲采访公司对行业激烈竞争的看法和战略规划,但工作人员称相关领导不方便接受记者的采访。

去年前8月凉茶收入占95%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邓老凉茶主要从事饮料和养生食品的研发和销售,同时以“自营+加盟”的模式进行连锁凉茶铺的运营。截至2016年8月31日,邓老凉茶有16家直营店、46家经销商、28家代理商及440家连锁加盟凉茶铺。

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邓老凉茶的凉茶系列产品收入分别为1.45亿元、2.09亿元和1.47亿元,占比从56.97%增长到95.58%。邓老凉茶解释称,由于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将业务重点放在邓老凉茶及养生食品领域,于2015年6月剥离了原来的医药产品和医疗服务收入,2016年相关业务已经停止。

这样的销售数据,甚至不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一年的净利润。白云山(600332,SH)财报显示,2013年~2015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净利润依次为2.27亿元、3.40亿元和3.90亿元。

邓老凉茶也在公开转让书中提到,由于公司所处凉茶行业内存在像加多宝和王老吉这样体量巨大、品牌知名度高的市场领先参与者,公司暂时处于跟随者集团之中,但行业排名较为靠前,拥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2015年包装凉茶市场总的规模达到了595.50亿元,其中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69%及27.42%,和其正、邓老凉茶分别以9.63%和0.71%排后。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凉茶行业已经告别了过去高增长的红利时代。徐雄俊表示,2012年~2014年,凉茶行业保持年均50%~100%的高速增长,最近两年已经迅速放缓,预计2016年增速在10%左右。

不过,邓老凉茶认为,加多宝、王老吉之间的产品缺乏多元化和差异化,导致领先参与者出现潜在增长瓶颈,不同口味、包装及定价等的产品多元化可为二线参与者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从而获得更高品牌知名度及市场份额。

过度依赖华南区域市场

除了营收在行业占比过小,邓老凉茶还存在过度依赖华南区域的风险。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8月,邓老凉茶在华南地区市场销售额分别为2.38亿元、2.43亿元和1.49亿元,对应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3.20%、97.52%和96.88%。

邓老凉茶坦言,业务区域的过度集中会导致公司应对区域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偏弱。一旦该区域市场竞争加剧或发生其他不利变化,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开转让说明书还提到,饮料行业本身核心技术易复制,研发周期短,具有较高的替代性。再加上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不存在一家独大的垄断情况,加剧了厂商之间的竞争程度,甚至是恶意竞争,使得生产者必须在宣传、广告等推广方面付出更高的成本。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邓老凉茶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公司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巩固公司领导地位,深入渗透广东市场,开拓其他区域市场;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凭借核心配方,丰富和优化产品组合;三是夯实线下实体布局,规划发展战略。

“食品饮料行业的特点是靠量取胜,小规模的销量很难赚钱。而邓老凉茶又处在两强相争的行业竞争中。”徐雄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