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017首个交易日债市大幅波动 市场流动性备受关注

昨天是国内2017年新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各指数全线上涨;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国债期货全天宽幅震荡,收盘多数下跌。

债市大幅波动
债市大幅波动

接近春节,市场流动性备受关注,尤其是去年12月上旬资金紧张曾一度引发市场大幅波动,令各方记忆犹新。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公开市场有1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上周一元旦假到期的800亿逆回购也顺延到周二,因此昨日净回笼1550亿元。

尽管资金大量回笼,但DM同业报价平台资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线上隔夜和7天期资金供需比均低于100:30,显示市场资金供应充足但需求极低。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在新年第一天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截至发稿时,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报3.0905%,涨21个基点,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0收益率报3.7050%,涨3.5个基点。此外,盘中“15国债10”由于跌幅超过10%临时停牌。国债期货全天宽幅震荡,收盘多数下跌。

对于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昨日市场呈现的这种走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临近春节,市场对后期资金面预期较为悲观。上海一家大行资深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元旦前有不少买入,但昨日有很多券商机构卖出。目前市场对于春节前资金面和后市表现都非常不确定,大都保持谨慎态度。“往年春节前一些机构会认为春节后市场有回调空间而在节前加大配置,今年会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就很不确定。”

兴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唐跃表示,总的来看,市场经历大幅反弹后,价值修复已经基本到位,中短期内可能还会震荡一段时间,但后期仍然要回到去杠杆的方向上,届时市场还有下跌的压力,投资者应继续保持危机意识,做好负债和流动性管理,等待后期更确定的基本面拐点带来的趋势性机会。

从资金面上看,DM金融平台资金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春节前资金面不再可能像去年12月上旬那么紧张。另外,因去年四季度缴税和春节假期兑付压力上升叠加,本月内资金紧张时点可能在中旬以后出现。从中长期看,在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回落的基本面下,抑制金融泡沫、稳固现有金融体系可能是2017年政策的主攻方向,所以对市场持续去杠杆,对资金“锁短放长”、放宽短期限资金价格波动而严控中长期限的利率中枢可能是明年流动性管控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