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元旦出游高铁最受欢迎 航空公司受影响

2日是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是沪昆高铁“昆明南至贵阳北段”,云贵铁路“昆明南至百色段”,以及昆玉城际列车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小长假,昆明铁路局运能大幅增加,高铁开通深受广大旅客欢迎。上午10时30分,时逢返程高峰,昆明南站旅客人数不比前两日少,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游客,与他们一起感受这次高铁之旅。

旅客争相尝鲜

玉溪游客陈梦蕊介绍,她元旦前一天早晨搭乘昆玉城际铁路到昆明,吃了寿司和豌豆粉,随后搭乘沪昆高铁到贵阳,整整一天玩了两个地方。沿路风光让她感慨不已:“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方便实惠,省下的机票钱用来吃喝真是爽。从铁路到地铁再到高铁,这一路上没有堵车、安全平稳又快速。沿途风光秀美,草绿花茂,还有大山、云雾,才启程就风景无限,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高铁和远方。”

元旦出游高铁最受欢迎
元旦出游高铁最受欢迎

昆明本地游客高兴平介绍,他们一家从北市区坐地铁到呈贡,再搭乘沪昆高铁到贵阳,全程也只要3个半小时。他说:“周末到贵阳吃清汤鹅、牛肉粉,在以前可是要好好计划一番的旅程。高铁开通后,我和媳妇打了一通电话就决定了这次旅途,路上省下的时间拿来游玩,高铁运行时平稳、安静,没有飞机起落时那种颠簸感,女儿坐着都不哭闹了。”

昆明本地人赵丽晶今年65岁,她和老伴趁着元旦搭乘沪昆高铁到贵阳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地面交通让两人舒心愉快:“我和老伴不敢坐飞机,逢年过节都是儿子坐飞机回来看我们。现在高铁开通,我俩就能去看儿子了。高铁比火车快,坐起来也稳当,高铁的速度就是国家发展的速度,真是让人高兴又欣慰。”

飞机航班减少

缪荣学是贵阳当地导游,2016年12月30日早上他从贵阳北出发到昆明,用时2小时35分钟,出发前他查看了当日航班信息,有2家航空公司取消了30日之后的跨夜航班,白天航班明显减少,他表示高铁开通后对飞机航班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有些航空公司甚至会取消该线航班。

昆明某旅游公司经理鲍庆荣介绍,高铁开通后到点咨询贵阳旅游团的游客明显增加,都表示要乘高铁不坐飞机。“元旦3天我取消了放假,带着几个销售主管来高铁站试试这个线路。游客从大巴-机场-大巴的出游模式,会随着高铁的开通变为地铁-高铁-地铁,省时、省钱的昆明至贵阳线会成为周末最具价值旅游线,公司会根据客户需要专门开通高铁旅游团,以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