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国债期货午后跳水 债券市场急剧调整

公开市场方面,今日央行结束连续净回笼,净投放1000亿元。中国央行将进行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5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累计净回笼2450亿元,上周累计净投放2500亿元。

国债期货跳水
国债期货跳水

今日shibor结束连跌重回上涨。隔夜shibor报2.230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430%,下跌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726%,上涨0.75个基点。

安信证券高善文在28日的报告中指出,债券市场压力缓和,但“债灾”基础仍在。

12月21日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协调下,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的解决取得一定进展。央行及时干预,保障流动性供给,为影子体系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债券市场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收益率水平明显回落。

本次债券市场急剧调整,表面上是一次内外宏观因素叠加引发的基本面熊市。但从内在机理看,这本质上是一次商业银行在同业科目下,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大规模挤提而导致的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并存在清偿力危机的潜在风险。

过去两年多,商业银行通过同业科目,以申购货币债券基金和委外为渠道,通过后者加杠杆、拉长久期和提升风险暴露为手段的影子银行快速扩张,对债券市场形成了严重扭曲。随着这一过程的逆转和瓦解,债券市场的扭曲开始修复,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但导致此轮“债灾”发生的制度层面的缺陷,例如机构挤提、资本缓冲不足,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解决。因此,尽管中央银行及时出手化解流动性危机,但在相关影子业务得到严格管控、债券市场扭曲得到修正之前,整个影子体系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债灾”再度爆发的基础也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