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南京新百收购Tandem银行股权 实现百货业务增长

南京新百(600682,SH)12月28日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HouseofFraserGlobalRetailLimited(以下简称HOF全球零售)的全资子公司FraserFinancialServiceLimited(以下简称Fraser金融服务)拟与TandemBankLimited(Tandem银行)签署《股权认购协议》,认购其25.17%具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股票。

南京新百百货业务
南京新百百货业务

针对上述拟收购境外Tandem网上银行,南京新百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HOF希望借助Tandem银行线上支付的渠道和消费金融的业务,来协同自身业务,借助转型契机抓住千禧一代(1983年~2000年出生)的消费者,实现百货业务更好更快地增长。

公告显示,Fraser金融服务拟分两次认购Tandem银行具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股票。首先以每股15.204英镑的价格认购新增发的39.4633股万股一级普通股股票,认购价款约为600万英镑;其次在符合拟签署的《股权认购协议》约定条款的所有先决条件成就后再以每股15.204英镑的价格认购Tandem银行增发的190.7393万股一级普通股股票,认购价款约为2900万英镑。

上述拟认购Tandem银行新增股票的总价款约为3500万英镑,两次认购完成后,Fraser金融服务将持有Tandem银行25.17%具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股票。

资料显示,Tandem银行是一家新创立的线上银行,其是利用前沿技术,重新设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交互方式,为客户设计和提供最大化理财收益产品,以减少资金借贷的利息支付,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该银行已取得英格兰银行的授权牌照。

记者了解到,HOF是英国老牌百货公司,2014年被南京新百收购,南京新百称,HOF目前正在建立“Fraser财富”的金融计划,Tandem银行是该项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此外,Tandem银行和HOF公司的目标客户重合度很高,因此,HOF公司和Tandem银行可以为目标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方案。

南京新百上述人士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全球百货业都带来了一定冲击,国外百货同国内一样,也需要转型。拟收购的Tandem银行是一家新创立的线上银行,现正进军英国消费金融市场,HOF希望借助其线上支付的渠道和消费金融的业务,来协同自身业务,借助转型契机抓住千禧一代(1983年~2000年出生)的消费者,实现百货业务更好更快地增长。

此外,在12月28日当天,南京新百还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4440万元参与投资设立并购基金,主要目的是收购徐州市肿瘤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

南京新百相关人士对此称,这是进一步落实“现代商业+医疗养老”双主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通过参与设立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收购徐州市肿瘤医院80%的股权,南京新百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医疗养老服务板块”,“与旗下养老业务、生物医疗业务相互促进协同,打造医养结合、全产业链闭环的大健康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