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大外环北京段正式开建 “北京七环”计划2018年完

从市交通委获悉,12月23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也就是俗称的大外环北京段正式开建。项目预计2018年完工,届时将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大外环河北段贯通,“七环”将成环。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开建

昨天上午,在通州区漷县镇,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举行启动仪式,同时永乐高架桥和采育高架桥桩基启动施工,标志着首都环线高速公路(俗称大外环正式开建)。

大外环北京段正式开建
大外环北京段正式开建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是规划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5)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重点实施项目,路线起点为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南侧市界,与河北省廊坊市段规划线位相接,经大兴区采育镇,通州区于家务镇、永乐店镇、漷县镇,终点为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东侧市界,与河北省香河县段规划线位相接。路线全长约38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

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7座,其中,京沪高速立交、京津高速立交及京哈高速立交为枢纽型互通式立交,京福路立交、大德路立交、漷小路立交及京津公路立交为一般型互通式立交。

项目计划2017年底主线建成,2018年6月完工通车。

只设一个主收费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首都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项目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项目公司由首发集团与中交方(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组建。

中交项目公司副经理陈大川介绍,与其他高速项目不同的是,项目只设置一个主线收费站。“简单来说,车主开车出北京界不用单独缴费,在最终出的地方缴费即可。”目前,这也是本市唯一一个由社会资本投资的只设一个收费主站的高速项目。

大外环跨过潮白河、北运河

陈大川介绍,项目跨过潮白河和北运河,为了保护两河的景观和水质,采用了环保的施工方法建桥。“以往建设桥梁大多采用草袋子的方式,对水体有污染。本次施工主要是借鉴在南方常用的跨河建桥的办法,开船用钢制材料围成半圈,再进行抽水施工。这样不会对水质产生影响。”

将有效分流六环货运压力

首都环线项目公司负责人丁喜红介绍,本项目是落实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打通本市最后一条国家高速“断头路”的重点工程。

贯通后,将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间形成快速连接通道,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交通支撑。将在本市东南部形成快速过境通道,疏解六环路货运交通压力,同步加强城市副中心和首都新机场区域的外部交通联系。

将与大外环河北段连通

12月6日,河北省交通厅发布消息称,随着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建成通车,850公里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全长约1000公里,其中北京境内约38公里,天津境内约38公里,河北省境内约924公里。河北境内由大广、长深、京哈、廊涿、张涿、京新、张石、京藏、张承、密涿等13条段高速公路组成。

作为北京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起自河北省三河市东北京冀界处,自北向南经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进入北京通州区,于大兴区采育北再次进入廊坊市区,经广阳区与现有廊涿高速公路相接,项目全长50.4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

待北京段建成通车后,“北京七环”即可成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