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金宇车城重大资产重组 拟13.2亿元买安必平

金宇车城(000803,SZ)的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了半年,最新公布重组进展,12月23日上午,金宇车城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钢企明年大范围整合
钢企明年大范围整合

拟收购达安基因(002030,SZ)子公司等多方持股的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必平)100%股份,拟作价13.2亿元,其中现金支付4.89亿元,股份支付8.31亿元。安必平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生产销售。

金宇车城业务集房地产、汽车商贸和丝绸为一体,其同时还宣布,终止此前谋划的收购文娱标的资产。

拟13.2亿元买安必平

6月24日起,金宇车城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2月23日,金宇车城公告最新进展,其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蔡向挺、凯多投资、乾靖投资、厦门运资、上海国药、中大一号、达安科技、金石投资、创东方富锦、深圳唯实、山南格立、创东方富建、创东方汇金、上海圣众所持有的安必平合计100%的股权。

安必平主营自主品牌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并经销其他品牌体外诊断产品、医疗仪器。

记者注意到,安必平曾是达安基因重点投资的公司。2010年,为了延伸产业链,布局病理诊断试剂产品,达安基因战略入股安必平,并向安必平转让HPV检测技术,安必平迅速做大,一度是达安基因旗下三个市场领先的品牌之一。

记者也发现,对安必平的投资上,达安基因不仅短短一年多就收回成本,更从2010年安必平并表达安基因后,2011年、2012年对达安基因全年净利润的影响比例占到13.34%、11.63%。

2012年,达安基因对安必平进行增资扩股,引进多位战略股东。彼时,安必平的100%股权估值约3亿元。2013年1月,达安基因做出了出售安必平20%股权分拆上市的计划,将产业布局变成了财务投资。

金宇车城最新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经各方友好协商,经初步评估,安必平100%股权预估值为12亿元。而该预评估值较2016年11月30日未经审计的安必平归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账面价值3.19亿元增值8.8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76.68%。金宇车城此次收购,安必平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13.2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5日,安必平7.05%股权进行了一次公开拍卖,最终由厦门运资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价1.41亿元成交,以此推算,安必平100%估值达到20亿元。

截至2016年9月30日,金宇车城三季报中披露,其资产总额4.79亿元、净资产8316万元、营业收入5965万元;截至2016年11月30日(未经审计),安必平资产总额3.61亿元,净资产3.24亿元,2015年安必平营收2.02亿元。

金宇车城强调,若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胡先成控制上市公司17.72%的股份,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构成借壳上市”。

金宇车城称,交易对方还给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750万元、8800万元、11400万元。

弃够文娱标的

事实上,安必平并不是金宇车城此次重组披露的首个重组对象。8月23日,金宇车城曾公告,拟收购两个文娱版块标的——北京恺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恺兴文化”)和武汉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泛娱信息”)的100%股权。

金宇车城当时的计划是,除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外,公司拟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9.5亿元。

更换标的,金宇车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交易对方就原拟收购公司未来发展的确定性存在较大分歧,导致未能就原有收购方案达成一致,经协商,公司终止原有收购。”

金宇车城原拟收购的两个标的所属文化传媒行业,从事泛娱乐IP的开发。恺兴文化业务主要业务是数字阅读业务、IP孵化业务和IP泛娱乐业务;泛娱信息亦着力于发掘优质IP潜能,实现诸多作品在出版,动漫,游戏,影视,以及周边产品制作等全版领域的IP开发。

继2015年开始IP时代之后,2016年IP继续呈井喷之势,资本强势进驻IP产业链,使得IP站在了泛娱乐时代的潮头之巅。以房地产业务、丝绸贸易、汽车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金宇车城,面对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压力等因素,欲在热门IP行业的发展浪潮中分得一杯羹,其用意也不难理解。

只是,传媒并购已经此一时彼一时。文化、科技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影视文化行业的并购就像关了水的闸门。

同行业并购如暴风影音收稻草熊、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均夭折,跨界并购的更是“资本热、监管严”,无论是减少收购标的的共达电声,还是改为现金收购的华东重机,从今年的影视文化并购案来看,传媒并购已经步入了“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