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苏宁的新零售业态将成范本 改造后的苏宁卖场味变淡

12月23日,苏宁重装升级的新一代手机卖场——南京苏宁易购淮海路店全新亮相,除了唯美的装潢设计,贯穿全店的新零售业态也将作为范本在苏宁全国各大核心商圈的门店进行复制推广。苏宁的新零售业态使门店更具场景化、数字化、服务化,将买卖味儿十足的传统购物场景进行弱化。

让卖场变成机友们最专业的聚集地、都市白领最具个性标签的休闲地、消费大众最爱玩的“游乐场”。“还没进店的时候,给我的感觉是外部装修很美,透过玻璃往里面看,第一感觉是不太像卖手机的店。进店以后,还没开始逛就发现里面有好几个我感兴趣的点,而且里面绿植、木纹的布局让人很放松,跟以往嘈杂的手机卖场真是完全不同。”

开业当天到店体验的王先生表示,改造后的店卖场味儿淡了,各种手机功能通过放大变型最终完美的融入到购物场景中,使得不同的区域给人不同的感受,有的地方很适合端着咖啡听听音乐,有的地方又像极了游乐园,在里面逛上一圈总能找到与自己心里所想最为契合的位置。

确实,本次苏宁手机卖场改造的一个核心就是“去卖场化”,设计师就是要让消费者跳脱简单买卖的大市场感觉。譬如,在店内主入口位置的“书房”,消费者可以放下手机,给你的爱人、亲朋好友或者心中那个最柔软的她,写一封信,寄一份祝福。

苏宁的新零售业态
苏宁的新零售业态

而位于店面中心场地的科技潮牌“快闪”聚集地,则会让你一览当下最新最潮的科技装备,“嗨唱吧”的小屋可以让爱唱歌的你随时录上一首专属金曲,个性DIY专区则让制作一份专属于自己的手机壳和表情包变的轻松简单……这里更像是一个欢乐天地、时尚街区、潮人阵地,带给客户一种全新生活方式。

重装一新的手机卖场构建出的新零售业态,除了“美”,最为重要的还有“聚”。简单地说“聚”字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全新的手机卖场将不同个性、不同购物需求、不同消费方式的人都欢聚在了一起,让你在闲庭信步间找到自己最为合适的购买“姿势”。

不仅如此,“聚”字还体现在,苏宁将线上、线下的购买体验、优质服务等硬件进行完美聚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需求,真正做到边享受边购物,边体验边购物,使人感觉整个购物过程“高格调、重情怀、有氛围、能分享”。重新改造后的卖场将会引入更多厂家的售后网点进驻,一站式维修、手机免费贴膜、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消费升级服务与零售创新相辅相成。

线上与线下融合逐步密切,互联网正成为零售业极具价值的创新驱动力之一,创新技术带来的场景化运用也在成为购物行为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眼下随着人们对于品质消费、个性消费越来越追求,简单的你卖我买的购买行为已经逐步被淡化,实用购物、场景购物等一系列夹杂着人性需求的购物理念正在迅速蔓延。

苏宁这次对于手机卖场的升级,更像是一次精准的C2B反向定制,完全从消费大众最迫切、最简单的心理需求出发,定制了一款最符合时下购买行为的门店产品。在品质消费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创新还将不断持续,也将成为实体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