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贵人鸟“泛产业”布局 拟2.6亿元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在公开表示拟收购威康健身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后,贵人鸟(603555.SH)这次又将目标锁定在了保险业务上。12月19日下午,贵人鸟发布公告称。

贵人鸟泛产业布局
贵人鸟泛产业布局

拟与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安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以最终注册为准,以下简称安康保险)。其中,贵人鸟拟以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出资2.6亿元,占安康保险股本总额的13%。

记者注意到,七匹狼此前也宣布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与多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业界看来,一些企业的“跨界”布局是出于产业链整合的考虑,而不少更是出于业绩的考量。在服装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尽管有企业在“尝到投资甜头”后表示要加码服装主业发展,但整体来看这还未成为行业大势。

贵人鸟的“泛产业”布局

根据贵人鸟的公告,安康保险设立的注册资本拟定为20亿元,全部注册资本为等额股份,股份以股票形式出现,每股1元,均为普通股,根据目前筹备情况,暂定参股股东为8家企业。除去义乌市航宾仿真植物制造有限公司拟出资1.8亿元外,包括贵人鸟在内的另外7家企业均为2.6亿元。

作为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贵人鸟一直在推进其业务转型,目标则是实现体育的全产业链布局。自今年6月以来,贵人鸟已经公布多起对外投资并购。比如,8月底,其公告指出计划出资3.825亿元收购名鞋库51%的股权。而就在几天前,其还发布公告透露计划收购威康健身100%的股权。同其此前围绕体育产业链上进行的投资收购相比,此次进军保险颇令外界有些意外。

不过,12月19日晚间,贵人鸟董秘周世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在安康保险的投资商,其仅是参股的概念。“批下来还不知道什么时间,如果可以顺利批成,我们最后肯定是希望可以在体育保险这块。国内做体育保险的本来就没有,我们和别的保险公司也沟通过这一问题,很多不愿意做一些险种。我们正好有一个机会,至少有一个沟通的管道。”

记者发现,在其此前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贵人鸟曾指出,2016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在运动健身、赛事运营、体育游戏、运动营养品、体育旅游、体育经纪、运动器材、体育保险等领域的布局,打造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链。就在2016年4月,贵人鸟与厦门融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享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贵人鸟出资6500万元。

“从整个大体育来说,布局保险从资本杠杆的角度来讲是有利的。”对此,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这样表示。不过其同时强调,贵人鸟在体育用品主业上的布局近来并不太多,这一部分亦应当夯实。

各服装品牌纷纷跨界

无疑,目前中国保险业的前景光大。贵人鸟在其公告中援引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报告指出,我国保险行业2016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168.26亿元,同比增长32.18%。

在保险领域布局的不仅仅是贵人鸟。为了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七匹狼此前也表示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与多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消息显示,2016年12月5日,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营业执照》。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其“实业+投资”的背后,和诸多服装行业内的企业一样,七匹狼近来的业绩表现略显低迷。其10月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16%。

过去的几年,国内的服装行业处于低迷状态,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公司发展需求,顺应大势均走上了多元化道路。除了布局金融保险外,亦有一些再房地产领域进行投资,在这其中,雅戈尔即是一个代表。对于雅戈尔来说,来自地产开发的收入远远超过了服装部分,前者在净利润上的贡献亦是占据了大头。

“当下国内市场,金融、资本运营的机会比较多。”程伟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企业可以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多元化,但目前不少企业的布局有些“太宽”。“现在企业针对主业本身的改造比较少,比如和国际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渠道上改革等。”

事实上,不久前,一些行业极具代表性的品牌已经在高调重提“老本行”,表示要在服装主业上加大投入。雅戈尔就表示在未来5年内,计划投入100亿元提升其品牌形象及综合竞争力一事。

不过,这并未成为大多数服装企业的选择。在程伟雄看来,服装企业要进行内部品牌、产品等的改革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耗费人力和物力。“现在上市公司都有业绩压力、投资者的压力。目前来说,还看不到围绕主业做事情的趋势,现在外部环境还是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