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 邮轮分销技术备受关注

《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邮轮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增速最快的领域,未来10年,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消费市场。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然而面对激烈的大众市场,邮轮行业该如何建立健康的竞争秩序,又如何让游客获得优质的邮轮体验?

12月14日,全球邮轮资源同步直供平台世界邮轮网在京举办“‘邮’态度”主题沙龙,世界邮轮网重要领导及与会嘉宾对当下邮轮业发展趋势。中国邮轮旅游的机遇及挑战及中国游客邮轮出行习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诸多外资邮轮品牌进驻,多艘邮轮在中国起航,中国邮轮市场的潜力一再被挖掘,但供给端不断丰富的同时,分销领域备受关注。然而,在这一过程中,邮轮分销技术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关节。

目前,世界邮轮网正在分销领域做出突破。公开数据显示,世界邮轮网现已完成和全球62家邮轮公司的数据对接,整合了全球近500艘邮轮,32000多条邮轮航线资源,提供横跨13个区域、232个国家、4216座港口的邮轮信息,并在中国率先实现18家邮轮公司在线实时单船票预订,成为邮轮产品实时在线查询和预订的专业平台。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

除了产品的展现之外,借助动态数据分析,世界邮轮网将邮轮公司未来两年的航线航期的最优价格实时展现在平台上。此外,在商业模式方面,世界邮轮网依托平台优势和邮轮大数据,将提供“机票+邮轮”的实时预定。而针对B端分销商,世界邮轮网为企业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API数据对接,让同行直接触及最丰富细致的邮轮公司数据。

在行业“低价化恶性竞争”问题上,世界邮轮网依托网络资源平台建立了强大的邮轮分销系统,为邮轮分销商提供核心的库存及价格,并给予分销商高额佣金,让行业价格更加透明公正。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对我国邮轮旅游行业进行了政策引导与支持。

《意见》指出,我国要制定出台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范并简化邮轮通关手续,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和国际邮轮航线,进一步促进国内邮轮旅游发展。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邮轮旅游市场的快速扩张和政策助力显示出我国邮轮旅游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据有关机构测算,2020年邮轮出行游客量将达到500万人次,中国邮轮市场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邮轮市场之一。除了高增速,中国邮轮业还呈现‘低渗透率、高客单价’的特点。目前,全球邮轮旅游消费渗透率美国为3.5%、澳洲3.4%,而中国只有不到0.05%,中国邮轮旅游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未来10年,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处于爆发期和市场细分的快速发展阶段,但要实现邮轮旅游业在中国的大爆发仍须跨越诸多障碍。“包船制”的市场环境让中国邮轮旅游同业间的竞争只以价格作为唯一手段,我国邮轮旅游市场“低价化恶性竞争”问题明显。

航线单一、行程较短等问题导致我国邮轮旅游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行业发展受限。除此之外,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的缺乏及专业信息平台的缺失将是制约我国邮轮旅游发展的两大瓶颈。如今,我国邮轮旅游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现已成为各大OTA们竞逐的新战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世界邮轮网将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国邮轮游特点,在商业和技术方面打造核心优势。作为全球邮轮资源同步直供平台,世界邮轮网致力于通过每一个细节最大化的提升游客邮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