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未来汽车”扎堆亮相 人工智能热度高涨

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将于1月5日至8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从主办方发布的信息看,未来汽车和人工智能热度升温,虚拟现实等近年来持续火爆的新科技也将有新品亮相。从历史表现看,CES上的热门概念通常会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

“未来汽车”扎堆亮相

近年来一股智能汽车的旋风席卷拉斯维加斯,CES成为各种“未来汽车”的展示平台,今年这股风潮的热度预计会继续升温。

未来汽车扎堆亮相
未来汽车扎堆亮相

老牌车企中,德国大众宣布将在2017年CES上发布对未来交通工具的展望,以人、汽车与周边环境实现联网为焦点,提出智能互联方案。

大众计划发布新显示屏和控制系统的理念,并将首次在北美市场公开在2016年“巴黎车展”上发布的概念车“I.D.”,这是首款采用电动车辆用平台“ModularElectricDriveKit(MEB)”的概念车,配备的控制系统通过将电动车辆和数字网络组合在一起,可根据需求进行自动驾驶。

宝马计划在CES上推出HoloActiveTouch技术。该技术能够实现全息虚拟触控,将信息投射在驾驶室内,把信息从中控位置投射到方向盘等高的地方,便于驾驶员手势操作。

此外梅德赛斯-奔驰、福特、沃尔沃、雪佛兰、大众、起亚等多个厂商也将在CES上展示最新技术。在CES官方发布的日程中,日产主席兼CEO卡洛斯·戈恩和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将分别进行主题为“零排放和零事故现实应用中主要技术突破”和“智能互联、汽车互联、移动性和自动驾驶”的演讲。

新兴车企也有大动作。本月初,乐视汽车宣布其在美国投资的初创汽车企业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将于CES期间推出首款量产车,并称其为“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量产车”。法拉第未来在公开宣传文件中将这款新车型称为“一个全新的物种”,将“融汇智能、互联、电动去开启人类全新出行方式”。

除汽车制造商外,零配件供应商也积极参与。MobilEye和Delphi公司宣布,将在此次CES上推出双方共同开发的中央传感定位与规划(CSLP)自动驾驶系统。

据悉,该系统能够在没有GPS的情况下,实现将定位精确度控制在10cm以内,并识别出行人和过往车辆。该系统有望在2019年正式商用。

人工智能热度高涨

今年3月阿尔法狗(AlphaGo)和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也让神经科学和深度学习等概念进入公众的视野。眼下知名软硬件公司均高调切入人工智能领域,行业热度高涨。行业人士预计在即将召开的CES上,人工智能(AI)将大放异彩。

咨询机构埃森哲的分析师库兰预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电子设备与AI平台紧密链接,AI在消费电子世界将扮演第一线与核心角色。

库兰表示,虽然AI对消费者来说不一定是肉眼可见,但消费电子业者在这方面的竞赛已经展开,会争相把AI融入产品设计、应用于服务。

厂商的目标是“利用软件算法、程序,让计算机能以更像人类、甚至优于人类的方式,思考、预测、学习与解答问题,如此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创造更高效率、带来更多好处。”

研究与顾问机构Arlen交流公司总裁阿伦表示,已经有颇具规模的产业准备好使用AI与机器学习等技术,从汽车、制造业(机器人)、医疗保健到教育。

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追捧从概念股的表现可见一斑。2016年迄今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纳斯达克交易代码:NVDA)股价涨幅超过200%,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自2015年中旬以来,英伟达股价累计涨幅接近五倍。

作为曾经以图像处理器称霸PC时代的芯片商,英伟达如今正抢占人工智能等高级运算处理系统的制高点,在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攻城拔寨。该公司已宣布其CEO黄仁勋将会在CES2017上发表主题演讲,内容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