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提升 托管产品全行业第一

据报道,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提升,兴业银行1-11月新增公募基金托管52支,托管公募基金新增发行规模656.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9%,增速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朝着“轻型化”方向转型,对资本占用小的托管业务市场争夺激烈,公募基金因监管规范、投资者普及面广、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成为商业银行托管业务追逐的焦点。

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
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

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顺应大资管时代托管业务发展趋势,近年来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快速发展。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9月末,该行托管公募基金支数已达106支,是2012年末的7倍;公募基金托管规模4177.12亿元,较2012年末翻十四倍,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提升得益于该行创新的银基合作模式,不仅充分整合行内资源,从零售销售、委外管理、资金存放等方面与优质基金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为托管的货币基金提供T+0授信支持,满足了零售客户和机构客户的需求等。还在业内首创营销、产品、运营三个中心“三位一体”的托管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营销组织、分行管理、法务审核、产品运营、科技建设的效率,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托管服务。

在推进传统合作模式的同时,兴业银行充分利用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结合互联网销售渠道,将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扩展到同业投资、理财投资、互联网基金等领域。随着该行银银银平台向综合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未来将全面深化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将为该行的公募基金托管业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兴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已涵盖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私募基金、跨境产品等多个业务门类,服务客户超过800家,并于上月在青岛设立资产托管中心。兴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提升,稳步发展,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截至9月末,该行托管产品超过2万只,居全行业第一,托管规模近8.3万亿元,居全行业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