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朱民:特朗普当选 其经济政策将是五年内最大黑天鹅

“我从来不认为特朗普的当选是个黑天鹅事件,但是我一直认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以及政策实施会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巨大的黑天鹅。”

特朗普经济政策
特朗普经济政策

12月16日,在腾讯财经年会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这样来评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他看来,这个黑天鹅会非常深刻地改变美国的经济金融,也会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

朱民提到,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主要提到三条经济政策:一是减税,把居民所得税从现在的10%到39.6%的七档,减少到10%到25%的三档;二是贸易保护主义,例如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议等等;三是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5500亿美元元到1万亿美元。

至于如何实施这三项政策,还不得而知。于是市场开始猜测和动荡,进而对全局经济产生影响。

朱民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至少在未来6个月之内,美元会持续走强。而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走强的第一个时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生了拉美危机;第二个时期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了亚洲危机;现在美元进入第三个走强阶段,意味着美元债务要付出更高的利息,资金趋向于回流美国。“如果靠美元资本来支撑市场,这个市场会垮掉。”他说。

在特朗普政策之前,美国的潜在增长率约为2%。特朗普2017年的目标是美国GDP增长率达到3.5%—4%,但朱民预测,这一刺激目标很难达成,美国GDP增长率预计会在2.8%—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朱民提示道,美国当前也面临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例如收入分配恶化;就业率急剧下降;产能过剩、开工不足等等,而最大的挑战则是,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正在到来。

朱民总结道,在未来五年,美国经济金融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无论成败都会产生巨大的波动,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我认为这是世界在未来五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