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ST济柴重组审核通过

12月15日,*ST济柴成功通过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这意味着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有望,昆仑信托将成为继江苏信托之后今年第二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据报道,9月6日,中石油控股子公司*ST济柴公告称,要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公告显示,*ST济柴将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入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其中涵盖昆仑信托。这表示,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昆仑信托成为继浙金信托、江苏信托和五矿信托后,又一例谋求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置入的金融资产估值为755亿元,包括中油财务28%的股权、昆仑银行77.1%、昆仑金融租赁60%、中意财险51%、昆仑保险经纪51%、专属保险40%、中意人寿50%、中油资产100%、中银国际15.92%和中债信增16.5%的股权。重组完成后,*ST济柴将转型成为中石油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信托成立于1986年11月,前身为宁波信托,2008年更名为“金港信托”,2009年中油资产入主,同时进行增资扩股并更名为“昆仑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上市后或将增资至90亿元。2015年,昆仑信托实现收入14.72亿元,较上年增长3.3%;净利润8.49亿元,较上年增长56.4%。2016年1~5月,昆仑信托实现收入为3.27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昆仑信托依托股东中石油集团资源,资源禀赋较好,集团内业务就不少。昆仑信托谋求曲线上市,此次增资也是契合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后期扩大展业规模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