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海油联手地方国资拟入局 面临收益率考验

在中石化旗下销售板块混改小步推进时,中石油下游混改似乎仍在徘徊。12月1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国石油(601857,SH)以6.12亿元挂牌出售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销售公司)39%股权。

中海油联手地方国资
中海油联手地方国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0日由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中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炼化)拟收购海南销售公司39%的股权,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控)拟收购海南销售公司10%的股权,三方共同经营合资公司。

中海油联手地方国资拟入局

挂牌信息显示,海南销售公司净资产7.26亿元,39%股权挂牌价为6.12亿元,溢价率119.83%。同时,截至今年7月,其营收约为14.86亿元,净利润2638.46万元,去年全年净利润6749.04万元。

商务部的一份报告则公布了海南销售公司两次挂牌的买家。10月20日,由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的《中海炼化收购中石油海南销售公司股权案集中经营公示表》(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中海炼化拟收购海南销售公司39%股权,海南发控拟收购海南销售公司10%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如上述收购成功,中海油与海南发控将共同持有海南销售公司49%股权,中石油依旧占据主导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由于只是在国资间划转,海南销售公司的种种动作只能算作产权多元化,不是混改。“此举对打破“一股独大”具有积极意义,但可能力度不够,给企业带来的活力也不如想象中多。”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则认为,出于种种原因,中石油近期板块混改有大动作的可能性很小,反而是从产权多元化入手,低速前行推动改革的做法比较符合实际。

销售板块混改面临收益率考验

一边是产权多元化模式的推广,另一边中石油销售板块混改似乎显得有些缓慢。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曾在2014年8月公开表示,销售板块的混改已列入中石油的改革方向之一,第一步是在新疆试点,第二步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

此次海南销售公司股权的变动仅局限于国资内部。对于此种状况,林伯强表示,并不看好中石油板块混改在短期内有所动作。

他表示,实际上“三桶油”都比较欢迎民资入局混改,一方面能给其带来现金流,同时也符合国企改革方向,油企还依旧有着经营主导权。他也认为,像中石油这类企业,经营权也只能在国资手里,民企并不具有相应实力。

与中石油相比,中石化混改则显得比较快,目前,中石化已完成销售端混改。在2015年年度业绩会上,中国石化(600028,SH)董事长王玉普表示,中国石化将全力推动销售公司的市场化混改,且中石化板块上市计划也已被业内视为下一步动作。

对此,林伯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中石化末端资产确实优于中石油,所以其对资本吸引力较大,销售端混改推进较为顺利。

但他也坦言,中石化在混改上实际上面临与中石油类似局面,投资回报率还是不够高。就算中石化销售板块上市,依旧由其主导,还是因为规模太大,投资回报相对低。“先产权多元化,再混改,这一局面反而更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