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打破跨行业壁垒 智能网联汽车有望产业化

日前,美国运输部提出一项新草案,拟要求新上路的轻型车辆安装车对车通信系统,从而降低车祸的发生。该系统将通过专用短程通信技术,以最高每秒10次的频率和邻近车辆互换位置、方向和速度等行驶数据,为汽车提供车距等安全信息,并能及时向司机发出警报。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

美国运输部部长安东尼·福克斯表示,为汽车安装车对车通信技术将为行驶车辆提供360度道路环境感知能力,帮助提高车辆安全性,相关规定预计在2019年出台,到2021年逐步实施,2023年实现新上路轻型车辆按计划安装该通信系统。

无独有偶,在日前举行的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智能网联汽车联盟秘书长公维洁透露,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牵头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即将发布,相关规范出台后,符合规范的产品将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

同时,今年11月我国正式启动了车与车通信LTE-V技术和车用雷达的研究试验工作。由于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涉及传感器、车间通信和云端数据库等多个不同领域,所以参与企业不仅来自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还包括通信和互联网科技公司。

为了实现多方技术的协同配合,我国车对车通信系统依然需要攻克相关技术难题。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只有打破跨行业壁垒,才能实现智能、网联化关键技术的突破。

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近几年,工信部通过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推动互联网和汽车结合发展。

机构认为,除了跨行业融合发展外,建设智能网联车基础数据交互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提高行业监管效率也是该领域发展的重点之一。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

随着系列政策及标准规范的出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有望逐步迈入产业化。智能车机系统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载体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机构预计,到2018年智能车机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