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图在港成功上市 全球共发售5.74亿股

2016年12月15日上午消息,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美图公司今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并于上午9:30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票代码为1357,每股8.5港元,每手500股,全球共发售5.74亿股,成为继2004年腾讯上市后十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

美图在港成功上市
美图在港成功上市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表示:“很高兴美图公司的上市得到大众支持,同时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上市有利于品牌的提升,也能运用更多的资源支持技术研发与业务发展,打造美丽生态链。”关于未来盈利模式方面,蔡文胜对网易科技透露,互联网公司正是这样三块业务最赚钱:广告,电商,游戏。

其实也正对应着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BAT。当一家公司用户量足够大时,这三个方面都能做。未来美图在这三个方面都会展开,真正的商业化,会在2017年开始。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称,今后,美图将继续推进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三大战略,进一步打造美图自己的社交平台,让全球的用户都用上美图的产品,充分挖掘海量用户的巨大变现潜力。同时,美图也已经在人工智能、AR等领域做好了布局,给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图方面透露,公司业务模式是以免费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吸引大量用户为首要目标,随后,在达到可观规模时采取多种变现策略。在2013年美颜相机推出之前,美图的产品主要围绕修图展开;2013年以后,随着美颜相机、BeautyPlus的风靡,自拍成为了美图的又一条主要产品线。

而2014年推出的美拍则宣告美图正式从工具向社区转型。不久前,美图公司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款社交产品——闪聊。2013年,美图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品牌,至今已卖出约100万台主打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美图产品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56亿,而其核心影像应用该月产生约60亿张照片,平均每天被用户访问约3.4次。截至2016年10月31日,通过美拍社区上传的视频超过4.9亿次。大数据所呈现的用户需求与未来趋势,或许会帮助美图持续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新功能与新产品,也为美图变现提供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