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高股息率股票跑赢大盘 人生赢家花落谁家

通过对2011~2015年的高股息率个股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以下结论:1、高股息率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汽车、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电气、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等稳定且成熟的行业,通信、计算机、电子等新兴行业高股息个股较少且缺乏持续性。

高股息率股票跑赢大盘
高股息率股票跑赢大盘

2、高股息率上市公司组合股价指数波动幅度小于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整体走势相对平稳。

3、2012~2015年4年中股息率前30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预案公告后的中长期平均收益率高于短期,且能跑赢上证指数。

4、中长期来看,股息率增速较快的股票组合平均收益率能够超越上证指数。

投资者根据股息率指标进行投资时,可选择高股息率且股息率增速较快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从中长期来看,该组合不仅能够降低收益率的波动,而且能够取得超额收益。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利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货币总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可投资的低风险高收益资产越来越少,一些投资机构者手拿现金却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在此背景下,A股中部分高股息率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万科A、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等个股相继被保险机构举牌,成为当前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其经营业绩较好,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股息率=股息/股价,高股息率意味着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现金分配能力和相对较低的价格,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理所当然地对稳健的长期投资机构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然而,股票的价格始终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当股价下跌时,可能会使投资者所得到的股利分红收益抵不上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投资者该如何根据股息率进行投资?本文主要考察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2011~2015年5年的股息率,对高股息率个股的特征与收益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同时选取样本上市公司对其2016股息率进行预测,给投资者根据股息率进行投资提供建议。

连续分红公司逐年增多

2011年以来,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数不断增加,占A股上市公司比例基本维持在70%以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连续性不断提高,连续5年现金分红公司数量由2011年的452家逐年增加到2015年的1080家,占当年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数的一半以上。每股现金分红金额大于0.4元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比较稳定,存在部分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规范化,现金股利将成为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主要分配形式。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股利可以预测其未来的盈利状况,估算出公司的内在价值。股息率的高低可以反映上市公司派发现金股利的多少,进而揭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投资价值,根据股息率进行价值投资将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业绩好才能稳定分红

从行业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5年来相对于年末股价股息率(下同)前30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汽车、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电气、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等稳定且成熟的行业,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产品较为成熟、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现金流充沛,且具有股本大、低市盈率、行业龙头等特征。银行、交通运输、汽车三大行业高股息率个股持续性较好,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宁沪高速、福耀玻璃、等个股持续5年进入高股息率前30名,此外,雅戈尔、伟星股份两只纺织服装行业个股2011-2014年四年连续进入高股息率前30名。

从高股息率个股所处板块来看,5年来只有6只创业板个股进入过股息率排名前30名,分别是2011年的电科院、长荣股份、华宇软件和2012年的兆日科技、中颖电子、慈星股份。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或成长期,盈利能力还不强,同时还需要大量资金来实现高速成长,支付股利的能力相应较弱。此外,创业板个股高股息率个股的持续性也很差,以上6只个股5年来都只进入高股息率前30名一次。

从业绩上来看,5年来高股息率前30名个股中当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0的上市公司占比为71.33%,这说明高股息率个股大多具有良好的业绩。现金分红来源于公司上年未分配利润及当期净利润,良好的业绩是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分红的必要条件。

高股息率公司走势平稳

将2015年股息率最高的30家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构造高股息率上市公司组合股价指数(简称组合股价指数),时间区间为2016年1月4日至12月2日,与上证指数、深综指在此时间段的走势进行对比,很明显可以看出组合股价指数运行轨迹比上证指数、深综指要平稳;再看3个指数涨跌幅的统计指标,组合股价指数涨跌幅的标准差为1.11,小于深综指(1.93)和上证指数(1.50),组合股价指数涨跌幅的最小值大于上证指数、深综指的最小值,最大值小于上证指数、深综指的最大值。

这均说明组合股价指数波动幅度小于上证指数和深综指。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一般业绩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收入,内在价值较高,这使得构建的证券组合波动较小,股价走势比较平稳,能够有效地抵御市场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