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 拆分资产注入创阅文化

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
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

12月13日消息,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奇虎360将拆分互联网阅读业务资产,外加3万元现金,注入创阅文化,并获得创阅文化45%股权。骅威文化对外宣布,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波”),以及其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创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阅文化”)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奇虎”)达成投资和合作协议。

根据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的协议,创阅文化和北京奇虎对创阅文化的子公司华阅文化共同增资。创阅文化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亿元认购华阅文化新增注册资本,占增资后华阅文化注册资本的55%,北京奇虎以现金出资人民币3万元,认购华阅文化新增注册资本,占增资后华阅文化注册资本的45%。

同时,按照协议,360集团拟将目前经营的互联网阅读业务和拥有的相关无形资产转移给华阅文化公司。未来,华阅文化按照相关目标全面负责运营双方的网络阅读相关业务。此外,“北京奇虎平台”还将为华阅文化平台提供推广服务。

在著作权授权合作方面,协议规定,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过程中,针对华阅文化拥有或经合法授权获得的著作权。北京奇虎(或其指定其他360集团成员企业)有权以优惠价格(即最高不超过华阅文化购买该版权实际支付的成本价格)获得授权使用。但是华阅文化已经独家或排他授权给其他方使用、依照法律和协议约定不得再向360集团成员授权使用的情形除外。

华阅文化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阅读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小说、网络动漫的创作,采编,发行,推广。华阅文化在本次投资完成后将以各相关方缴付的本次投资款及投入的相关资源致力于主营业务的发展,除非经创阅文化和北京奇虎一致书面同意,否则华阅文化不得开展与主营业务方向无关的其他业务。

在管理层配置方面,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同意,委任付强为华阅文化的首任董事长和CEO。北京奇虎有权向华阅文化委派1名首席运营官(COO),负责华阅文化的产品和技术运营,COO应当向华阅文化总经理(CEO)汇报。华阅文化设董事会,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付强担任1名董事,创阅文化指派1名董事,北京奇虎指派1名董事。华阅文化不设监事会,由北京奇虎委派一名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