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市公司股权循环放杠杆融资 股权质押重头戏上演

杠杆收购后的连环股权质押开始了。第一轮,是新大股东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获得贷款,支付收购费用;第二轮,大股东将手中的上市公司股权解押并再次质押,实现以长债换短债,降低资金成本的目的。其中,部分大股东已开启滚动质押的循环融资模式。

上市公司股权循环放杠杆融资
上市公司股权循环放杠杆融资

12月9日,宏磊股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天津柚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柚子资产”)于12月6日将质押给德邦创新资本的1137.92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解除质押,再将490万股转手质押给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柚子资产继今年4月份拿到宏磊股份控股权后连续质押运作的最新进展。至此,柚子资产已累计质押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88.18%,占公司总股本的24.12%。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解除质押的近1138万股此前才质押了一个多月,而在变换质押的背后,宏磊股份的股价已从46元左右涨到了63元。

除此之外,尤夫股份、天马股份等公司的“新东家”也开始通过股权质押“借新还旧”。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在股价上涨过程中,相同数量的股权重新质押时可能获得更多的融资。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循环往复的质押过程中,大股东对股价的敏感度亦在提高,市场振荡时,其护盘需求也将愈发迫切。

股价攀升与连环质押

上证报11月22日头版报道《A股易主幻影》指出,今年来频发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协议转让中,部分买方运用了较高的资金杠杆,并且在入主后,新大股东可通过股权质押、资产担保等方式快速融资,借新还旧,甚至不乏以上市公司股权循环放杠杆的极端做法。

近日,宏磊股份大股东的质押运作就颇为典型。回顾其过程,今年4月中旬,柚子资产通过协议受让戚建萍、戚建华等上市公司原实控人所持的6005.28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7.35%,成为宏磊股份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变为郝江波。易主后不久,柚子资产就开始不断质押上市公司股权,用途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第一轮,在4月25日,柚子资产将所持宏磊股份6005.28万股质押给深圳新华富时资管公司,占其自身所持股份的99.99%。当时,公司股价约为21元。半年后,柚子资产进行了第二轮股权质押,其于10月24日将6005.28万股全部解除质押后,又在10月25日、26日共质押了3757.31万股,11月24日、25日各质押596.19万股,11月29日再质押993.7万股,质权人包括上海华富利得资管公司、上海金元百利资管公司和德邦创新资本。

至此,柚子资产累计质押了5943.39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97%,占公司总股本的27.07%,此为二轮质押。

在这个过程中,宏磊股份的股价一路飙升。距离二轮质押仅过去了一周时间,柚子资产又开始“倒腾”。12月6日,柚子资产将10月26日质押给德邦创新资本的1137.92万股解除质押,转而将其中的490万股转手质押给上海金元百利资管公司。目前,宏磊股份的股价已从第一笔质押时的21元升至最新收盘的63元,涨幅高达200%。

不过,在柚子资产对宏磊股份的一系列股权质押过程中,融资利率是多少,预警线与平仓线各是多少等信息并未披露。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价上涨,每换一笔质押,大股东都可能以同样的股权融得更多的资金。但是,这背后的资金成本并不透明,不排除存在高息借款甚至抽屉协议的可能,其股价维稳的压力或许一直都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