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理财收益率年末翘尾 货币基金收益回升

每到年底,流动性都会偏紧,促使市场利率走高,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出现“年末翘尾”效应。最近一个月很多货币基金收益出现回升情况,银行间资金利率接连多日上升。

理财收益率年末翘尾
理财收益率年末翘尾

银行年底也会缺钱,并且会有年终考核,于是很多银行会在年底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以达到“揽储”目的。即使这两年资金面相对宽松,年末翘尾效应不明显,理财产品收益跌势也会放缓甚至暂时企稳。

目前,很多城商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多在4%以上,且安全级别较高,除个别结构性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

曾经风光无限的余额宝,在收益持续下降之后关注度下降明显。从10月中旬开始,余额宝的收益悄悄上涨。互联网货基收益走高,就跟当下的流动性有关。收益与流动性相关的不只货币基金,还有中老年投资者喜欢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往年一样,进入12月以来,短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较快。

像最近两天的年化预期收益率报价,36天期限的产品也达到了4.2%左右,42天期限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4.3%,甚至比95天期限的收益率更高。这是因为资金是要在银行那里“跨年”,各家银行都在争取资金。

余额宝的出现对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形成较大冲击,但银行理财业务凭借其成熟的业务模式,在明确了市场需求后,极快作出响应,推出了高流动性且较高收益率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迅速稳住了阵脚,并扩大了这块市场的占有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在投资起点、投资币种、产品对象、产品投向等多个方面都表现得更为优秀,但考虑到开放式理财产品起步较晚,从长远来看,两类产品在零售端的丰富性会逐步趋同。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大力推行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既能吸引对流动性要求更高的客户,也能缓解资产端收益持续向下带来的窘境,还能逐步将产品转向净值型,从而摆脱刚性兑付的困境。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升高至3.87%,较上周提高0.06%。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9%,环比上周提高0.0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6%,环比提高0.41%。

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3%,环比提高0.0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675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3%,环比提高0.08%;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50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3%,环比提高0.1%。

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59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9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9%,环比降低0.01%,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6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2%,环比提高0.03%。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厦门银行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3.6%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8天至14天期限第一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