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多家航空公司建集团董事会 主要领导职务已调整

近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开展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有了新进展,其均已建立董事会,原有主要领导职务都已进行了调整。

航空公司建集团董事会
航空公司建集团董事会

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分别为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600029)的母公司。

澎湃新闻从东航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在12月7日举行的东航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中组部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航集团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刘绍勇任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马须伦任东航集团总经理,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马须伦同时被任命为东航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

此外,刘绍勇还兼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600115)董事长。刘绍勇出生于1959年,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灵山镇人,曾任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山西省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

马须伦兼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须伦出生于1964年,河南省商丘人,曾任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总局财务司副司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

据中航集团官网,12月5日上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建立董事会。蔡剑江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宋志勇任总经理,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同时,宋志勇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据南航集团官网,2016年12月6日下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建立董事会。王昌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谭万庚任总经理,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同时,谭万庚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中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央企在集团层面建立董事会,早已列入国务院国资委个试点计划。

此前的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步伐,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开展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

据悉,截至2016年8月17日,105家央企中建设规范董事会的试点企业达到85家。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将在决策体系、经营管理、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