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旅游上市公司同类项合并 PPP模式崭露头角

近期餐饮旅游行业国企改革热点频现。华侨城入主云南旅游、黄山旅游外延拓展、岭南控股收购控股公司旗下优质资产、海航入股桂林旅游等相继落地,相关上市公司的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升温。

旅游上市公司同类项合并
旅游上市公司同类项合并

分析人士表示,在旅游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具有国资背景,国企改革对相关上市公司市场化水平提升、管理经营效率改善效果明显。同时,PPP模式的旅游投资加速推进资源整合。

开展同类项合并

旅游上市公司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根据《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未来五年,中国酒店业、民航、旅行社等领域将持续发生大规模并购,形成数个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有力支撑旅游业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加快的背景下,旅游资源开展同类项合并,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12月7日,岭南控股介绍了本次重大重组的基本情况。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岭南集团的花园酒店100%股权及中国大酒店10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岭南集团及其下属的流花集团等购买广之旅90.45%股权,通过资产注入做大上市公司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同时,公司向广州国发、广州金控、广州证券及岭南控股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投向广之旅的“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全区域分布式运营及垂直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全球目的地综合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打造旅游生态圈。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游行业正加速整合,过去一年来行业内并购重组事件多达50起,涉及交易金额超过500亿元。2015年中国旅游业投资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随着行业的持续整合,多元化的巨头企业将陆续浮出水面。

港中旅与国旅重组合并成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组建后,资产总额达到1500亿元,控股香港中旅、中国国旅和华贸物流3家上市公司,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利润总额近6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姜岩表示。

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的资产涉及旅行社、酒店、景区、免税店、地产、物流、金融和邮轮等诸多业务。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中国国旅和港中旅将首先开展旅行社业务整合,并与集团内酒店、景区等资源一同开拓新业务。

据了解,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有1000多个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多个省市和海外20多个地区,汇聚了国旅总社、中旅总社、香港中旅社、中国免税、维景等品牌。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国企旅游公司改革加快,包括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提升经营管理效率,谋求战略发展;并购重组具有竞争性业务的同业竞争者,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垂直领域产业链闭环,这些多发生在酒店集团子板块;积极开拓社会资本,引入具有横向协同效应、能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互利的资产等。

以云南旅游为例,公司12月5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与云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华侨城集团公司、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华侨城云南公司以74.63亿元认购世博集团新增注册资本30.22亿元,剩余44.41亿元进入世博集团资本公积。

本次增资完成后,华侨城云南公司将持有世博旅游集团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云南旅游49.52%股份,云南旅游的实际控制人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云南旅游认为,通过本次增资,可依托华侨城集团的理念、资金、品牌、模式等方面优势,提升发展质量,成为云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在线旅游加速渗透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旅游行业线上线下的整合成为趋势。传统旅游企业需要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引流获得客户资源,而在线旅游企业需要传统旅游公司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信息化成为旅游上市公司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仔在2016中国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互联网企业将客户体验和旅游需求挖掘的淋漓尽致,颠覆了传统的旅游卖方市场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投资已超过1000亿元,是去年投资规模8倍多。

资本市场、旅游金融成为旅游经济转型与创新的重要支撑。“一些旅游互联网企业通过分析游客和供应商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把旅游金融嵌入到旅行各个环节,使得整个生态链条的黏性大幅增加。融合创新提升了用户体验,给产业链各环节带来了新的价值。”

以黄山旅游为例,公司与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自2017年起,黄山旅游将景域文化旗下驴妈妈旅游网作为其门票业务唯一战略合作OTA;驴妈妈旅游网承诺,自2017年起黄山门票年销售量不少于100万张。

在近日举办的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上,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透露,今年冬季驴妈妈将与黄山景区开展“百城千店万人游黄山”活动,预计将有15万游客来到黄山领略独特奇松雪景。2016年驴妈妈将给黄山输送200万人次的游客。这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据介绍,景域文化先后与浙旅集团、广西旅发集团、贵州旅游集团、黄山旅游等达成战略合作,并率先在浙江建德打造“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目前景域投资的景区已超过20家。

中青旅对在线旅游的探索开始较早,旗下旅游休闲度假网站“遨游网”成立于2005年,并成为中国在线旅游服务OTS(OnlineTravelService)一线品牌。

遨游网日前宣布战略投资七洲网,后者自2011年涉足海外目的地旅游市场。据了解,遨游网和七洲网在资源、系统、客服、品牌、营销渠道等方面正开展全面对接。

去年6月,港中旅集团宣布旗下的中旅总社与芒果网合并。合并后的芒果网将定位为O2O一体化的综合平台,依托中旅总社海内外线下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在旅游类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具有国资背景,国企改革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化水平提升、管理经营效率改善明显。不过,线上和线下运作差异较大,整合尚需进一步探索。

PPP模式崭露头角

随着城市基建等项目完善,以旅游行业PPP项目开始崭露头角。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3日,全国PPP项目数量为10471个,投资额共计12.5万亿元;旅游行业项目数量592个,占比5.65%,总投资额6115亿元。其中,处于执行阶段的旅游项目23个,占全部旅游项目数的3.88%。

11月25日,北部湾旅公告称,将携手中城建第四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就旅游领域PPP项目开展合作。在合作开发的旅游领域PPP项目中,中城建四局负责项目的施工建设和维护;北部湾旅负责运营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中城建四局较为专注于PPP项目投资,且在文旅板块有多个成功项目的经验,通过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公司在旅游资源获取和开发模式创新上动作不断,未来业绩有望提升。

据了解,华侨城将携手国开行、中建、中铁、中铁建、中冶等大型央企,以PPP模式投资1000亿元,完善云南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包括景区观光公路、大型游客中心、旅游城镇以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在酒店、餐饮、旅行社等高度市场化的业务上,PPP模式难以发挥作用,但在道路、交通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等泛旅游产业项目中,PPP模式都可能成为项目建设的首选。

今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具有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同时在国家层面设立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专项建设基金。

在此背景下,多个地方政府加大PPP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以安徽省为例,根据规划,全省到“十三五”末将创建100个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宜游宜居的省级旅游小镇,2017年评定第一批20个旅游小镇。

业内人士介绍,旅游基础设施、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及类似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等泛旅游产业项目中,PPP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作用。部分上市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新型化城镇转化,以全新的模式重构各个系统板块。

12月5日,由华谊兄弟、南京市江宁区政府联合开发的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正式启动。据介绍,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位于南京市上秦淮湿地规划区西入口片区,项目植根于南京区域本土文化,还原多部历史题材中影视作品场景。

华谊兄弟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从2011年开始布局实景娱乐板块,主要包括电影城、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文化城。2016年底将完成全国签约20个项目,2017年暑期开始百亿投资打造的4个实景娱乐项目(包含1个电影世界、3个电影小镇)将陆续开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持续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旅游PPP项目占比将不断提升,成长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