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债市调整冲击波蔓延至可转债市场 连续6连阴

债市调整冲击波已蔓延至可转债市场。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虽然有所改善,但并未扭转,债市仍处于调整之中。加之股市走弱,可转债市场遭遇本次调整以来最大抛压,连续6连阴。

债市调整冲击可转债
债市调整冲击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个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品种,由于近期债市调整后,股市也在走弱,因此,转债正在遭遇双重打击。”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持续走高,本周这一情形虽然有所改善,但并未扭转。本周央行再度净回笼资金,影响了市场人气。

据公告,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到期量为1600亿元,故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3日的资金净投放格局。6日此格局得到强化,央行再度净回笼120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两个交易日Shibor利率除隔夜和7天价格外,均小幅上行,延续了此前持续上涨态势。

利率走高,债市下行。上周以来,债市持续调整,直接引发了债基的赎回。“近期不仅是货币基金遭遇赎回,债券基金赎回的压力也日渐增大。”一家可转债基金负责人表示。

中证转债指数已连续6个交易日呈现下跌态势。该指数周二报291.35点,下跌0.58%。在转债各品种中,洪涛转债跌幅为3.13%,顺昌转债跌幅为1.92%,仅航信转债勉强翻红,板块整体跑输正股。

“本周可转债面临正股和估值的‘双杀’。正股受累于股市,而债基赎回极大压缩了转债的估值。”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

在左大勇看来,目前的转债市场与2013年年中行情有些类似,是典型的流动性冲击。“彼时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大幅飙升,股市、债市均出现调整,转债作为流动性最好的资产,最先被抛售。目前显然不能跟2013年相比,因此调整力度会小很多。”

由于本轮调整来得太快,速度和节奏都很难判断,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转债的未来仍充满了不确定性。有观点认为,虽然经历了大幅调整,目前转债估值并不便宜,转股溢价率过高,未来反弹力度仍难料。数据显示,目前转债转股溢价率普遍在20%以上,估值上难言有优势。

“当前与2013年不同,转债当前绝对价格和估值均不便宜,缺乏中长期布局的基础,因此,还需谨慎对待。”左大勇补充道。

此外,从目前各大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看,近乎一致看空债市、看多股市。但经历快速调整后,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的逻辑是否需要重新推敲,也给转债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