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乐视股价创新低 市值已蒸发超400亿元

在经历资金链风波之后,创业板网红乐视网股价已越发风声鹤唳。但当股价绵绵下跌的时候,该公司融资盘规模不降反升,仍有部分融资客在充当“敢死队”,反向豪赌。12月6日,坊间再传乐视裁员风波。当日下午,乐视网股价极速跳水,一度逼近跌停。

乐视股价创新低
乐视股价创新低

而自定增复牌至今,该公司市值已蒸发超400亿元,参与定增的机构更累计浮亏近10亿元。股价的颓势却意外未能吓退“刀口舔血”的融资客。近两周来,乐视网两融余额逆市增长超一亿元,最新余额已高至50.64亿元,占比整体流通市值超11%。

“之前6月定增复牌后融资客就猛炒过一波,但之前杀入的,很多都套在里面了,包括之前在乐视身上大赚的人。”熟悉两融业务的人士认为,复牌至今下跌四成,已让部分融资客亏损惨重,就目前乐视股价下跌的趋势来看,若不刹车,将有部分高比例持仓账户或触发警戒。

股价跳水创新低定增机构亏10亿元

12月6日,乐视体育的裁员风波,再度让乐视网股价闻风下跌。有媒体报道称,乐视体育即将整体裁员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而业务板块也有所调整,确定了接下来以媒体、线下和装备三块为主线,媒体业务为最核心。

当日下午,乐视网股价突然极速跳水,一度低至39元,逼近跌停。最终,乐视网当日收报35.80元,大跌7.8%。股价创今年以来的新低。当日振幅高达10.84%,成交额23.2亿元。

虽然随后乐视体育澄清称,裁员是10%左右的“优化”,不同部门不尽相同,具体优化比例根据各业务实际经营情况而定。但市场仍然将裁员与下跌做因果对应。

“乐视网现在股价很脆弱,稍有负面传闻就会跌,这说明资金对乐视和贾跃亭的一系列挽救措施是不信任了,毕竟亏损是可以看得到的。”一位关注乐视网的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如是称。

事实上,自今年6月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最高曾至60.98元,但不久就开始绵绵下跌,其间虽然有所反弹,但始终未能扭转颓势。11月2日开始更是迎来一轮急跌,此后虽小幅反弹,但近五个月的累计跌幅仍接近四成。

而最新35.80元的股价,相比此前45元的定增,已深度跌穿20%,让众参与机构已亏损近10亿元。

今年7月,乐视网宣布以45.01元/股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三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包揽了该次定增。其中,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分别认购17.6亿元、9.6亿元和9.6亿元。牛散章建平豪掷11.2亿元认购2488.34万股,并以1.26%的持股比例,位列乐视网第七大股东。

通过统计不难发现,截至目前财通基金已浮亏超3.4亿元,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分别浮亏近2亿元,而章建平一人的亏损则约2.24亿元。

融资客逆市豪赌平仓风险逼近

相比长线参与乐视网定增的机构而言,短线逆市豪赌乐视网的融资客同样面临深套的窘境。在两融人士看来,平仓的风险正在逼近这些“刀口舔血”的融资客“乐粉”。两融余额显示,截至12月5日,乐视网的两融余额50.6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50.60亿元,而两周前,这一数据还为49.62亿元。

“之前有人靠做两融赌这家公司,后面赚了大钱,最近下跌后,虽然主力资金在出货,但短线融资的又明显在赌股价能反弹,被套进去了。”一边股价跌跌不休,一边融资盘不降反升,对于这一意外状况,有两融业务负责人这样对第一财经分析称。

不得不提的是,融资客从6月便开始豪赌做多乐视网。在今年6月之前,乐视网的融资盘稳定在30亿元左右。但6月乐视网定增复牌后,这一数额迅速激增至50亿元。在复牌首日,曾创下单日融资买入近20亿元的纪录,这一买入额占比当日乐视网成交额超1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股票,乐视网最新的流通市值452亿元。这意味着,融资盘占比其流通盘的比例已超过11个百分点,而这在两融标的中,并不常见。

“这个比例风险比较集中,如果有大胆的(融资客)单只高比例持仓,跌个五成就要真正面临平仓压力了。”上述两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大部分券商整体杠杆比例不会超过1:1,且会限制两融单只持仓比例,目前尚未听说有乐视网两融爆仓。

不过,该人士同时提示称,乐视网若出现融资爆仓,严重的后果则是可能引发恐慌性撤退。前述私募人士亦认为,乐视网50亿元融资盘风险不容小觑,若引发融资盘踩踏,或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乐视网股票更大幅度下挫,而贾跃亭和整个乐视,将面临更大的股票质押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