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圆通速递重组被终止 拟定增85亿元强化产业链

“快递第一股”圆通速递(600233,SH)自从今年借壳大杨创世后便动作不断。一个月前圆通速递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11月21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而12月3日其宣布终止重组。

圆通速递重组被终止
圆通速递重组被终止

就在宣布终止重组当日,圆通速递又公布了85亿元的定增预案。该预案显示,所募资金将用于加大上下游产业链。

有业内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几大快递巨头纷纷上市后,行业内很快会有大量兼并出现,也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

重组不到半月就终止

今年10月21日,圆通速递正式借壳大杨创世登陆A股,成为国内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上交所的锣鸣才刚刚远去,11月7日圆通速递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了,11月21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而在12月3日圆通速递就宣布终止此次重组,前后不到半月时间。

圆通速递公告披露,重组标的主要涉及一家全国排名前五的快运物流企业,原计划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终止重组的原因是“双方未能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案核心条款达成一致”。

e栈联合创始人段跃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今年几家快递巨头纷纷上市后,整个市场处于历史高点,“通俗地说,大家都有钱了”。而圆通速递重组失败的原因,有可能是标的方在目前市场高点的情况下待价而沽。

资深行业人士蔡伟阳亦向记者表示,在几大快递巨头进入资本市场后,企业待价而沽的心态是存在的。此外,对自身业务整体发展的考虑也可能是这笔收购失败的影响因素。

今年,几家快递巨头纷纷在A股借壳上市。其中,顺丰作价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圆通作价175亿元借壳大杨创世;韵达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002120,SZ);申通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002468,SZ),而中通快递则已在纽交所上市。

段跃江认为,在几家巨头登陆资本市场后,国内快递行业将迎来两波兼并收购潮,“大的联合并购会是方向,第一波是一线的上市企业对二线非上市企业的兼并,圆通这次的收购应该就属于这类;第二波会是一线上市企业之间的兼并。”

行业将掀并购潮

尽管重组终止了,但圆通速递随即抛出了一份85亿元的定增方案。

根据预案,圆通速递将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76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加大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转运中心信息化及自动化升级项目、航空运能提升项目、城市高频配送网络建设项目和终端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相应的拟投入的募资金额分别为30亿元、25亿元、20亿元、7亿元与3亿元。

圆通速递方面表示,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将夯实竞争优势、延伸产品布局;自有航空提升干线运输效能有助于开发高端产品、布局国际市场;终端布局可以加强配送能力,提升配送时效、补充网络覆盖。

蔡伟阳认为,这几个投资方向和当初圆通速递上市时表示的方向基本吻合,“除了这次对互联网有更多提及外,方向上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段跃江分析称,物流行业本质上是重资产行业,几大巨头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在信息系统、分拨系统和航空上进行投资是正常之举。而在几大巨头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后,原有的上市与非上市差距不复存在,大家又要进行第二轮的拼杀,也就是看谁的规模更大。

段跃江认为,除顺丰外,其他几家快递企业的服务在本质上并无区别,接下来大家要拼比的就是营运能力、服务质量等。而在行业重资产的情况下,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就必须依靠资本消耗。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段跃江认为未来不会是细分市场,“以前不做快递的德邦开始做快递,中通开始做快运。由于管理水平和资本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未来的物流市场会是大量的跨界,以支撑巨头们规模增长的需求。”但他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不会有细分市场,在一些特殊的细分物流上也可以发育出“小而美”的企业。

蔡伟阳认为,当前,整个快递行业除了产品上按照综合型的发展方向外,国际化会是下一步发展重点。此外还会更加靠近C端,即“最后一公里”市场,整个形态会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