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脱欧导致英国汽车面临关税壁垒 汽车将提价

因为英国“脱欧”导致汽车产品面临关税壁垒,一旦与欧盟的“免关税谈判”破裂,在进出口过程中,汽车平均价格将提高1500英镑(1762欧元)。

脱欧导致英国汽车面临关税壁垒
脱欧导致英国汽车面临关税壁垒

欧盟官员曾多次表示,如果不保持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该国就不能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资格”,换句话说:如果英国希望在贸易方面继续享受“脱欧”前的待遇,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以下简称SMMT)近日发表声明称:因为英国“脱欧”导致汽车产品面临关税壁垒,一旦与欧盟的“免关税谈判”破裂,在进出口过程中,汽车平均价格将提高1500英镑(1762欧元)。

不仅如此,根据SMMT在声明中的估算,“脱欧”可能会使英国工业和消费者每年增加高达45亿英镑的额外支出,其中在汽车进口方面,因为无法享受“免关税”,每年至少将多花费27亿英镑。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制造商,面对如此高额的“负担”,恐怕都将叫苦不迭。

英国商业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表示,政府决定支持汽车工业保持竞争力,并希望与剩余的27个欧盟成员国谈判,为汽车产业争取到“脱欧”前的关税待遇。

有报道称,英国方面正在针对“免税”诉求与欧盟方面谈判,但有消息指出,欧盟官员曾多次表示,如果不保持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该国就不能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资格”,换句话说:如果英国希望在贸易方面继续享受“脱欧”前的待遇,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

目前,包括多个“游说团体”,以及工商业协会,都在力争说服政府,“脱欧”对于英国经济发展将造成“很大的麻烦”,并希望政府通过谈判,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资格”,“这样才能获得全球人才和全球市场的能力,以及在国外进行贸易的便捷,避免障碍和繁文缛节”。

从英国国内市场来看,10月份新车登记数量上升了1.4%。SMMT表示:更多的增量来自企业用车,个人消费的需求从4月份以来,一直连续下滑。10月份,英国新车销量为180,168辆。

最具代表的日产汽车公司,在英国桑德兰建有工厂,并成为出口欧洲的重要基地。此外,包括捷豹路虎等品牌,也都在英国境内设立重要工厂,一旦贸易条款出现限制,将带来巨大损失。有评论指出:“应考虑如何在欧洲之外塑造我们的未来,继续增长经济。英国因其汽车实力而被世界各地所公认,不要搞砸!”。

英国政府目前正考虑参照“土耳其模式”以化解危机:土耳其并非欧盟关税联盟的成员,但仍然可以享受“自由贸易”的权利。资料显示,英国是欧盟内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德国、西班牙和法国。英国汽车工业从业人数高达7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