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内彩电上演激烈价格战 彩电企业的海外市场令人担忧

在面临国内激烈的价格战以及进入存量市场的背景下,国内彩电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彩电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的竞争压力同样不小,彩电企业的海外市场面临增量不增收的境况。日前,前瞻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我国电视机出口均价为149.2美元/台,去年同期则为177.07美元/台,价格同比下降15.74%,但同时2016年1~10月我国电视机出口累计达到6818万台,数量同比增长14.55%。

简单计算可以发现,今年1~10月比去年同期多出口了约866.1万台彩电,但总销售额(约101.72亿美元)却比去年同期(约105.39亿美元)少了3.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29亿元!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彩电,想必不少外国人都笑了。但这真的是件好事吗?

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系列家电政策的带动,国内彩电市场已逐渐走向饱和。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便遭遇了30年来首次下滑。其中彩电市场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彩电企业的海外市场
彩电企业的海外市场

而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此前断崖式下跌的液晶面板价格迅速回升,这令下游的整机品牌厂商承受重压。11月21日,乐视超级电视宣布涨价,部分产品上调100元,部分上调300元,原因是面板涨价已经超出了生态补贴能力。今年9月,乐视就曾公告称,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将在9月20日起上调100~200元。

不仅是互联网品牌,传统企业同样备受面板涨价和价格战的煎熬。一位传统电视企业大佬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已经感受到电视面板涨价带来的经营压力,因此在4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了对价格战的跟随。国内A股上市的4家彩电巨头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

海信电器2016年上半年电视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16亿元,同比下降7.66%。深康佳A的彩电业务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68亿元,同比下降8.07%。TCL集团旗下的TCL多媒体电子2016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9.7亿元,同比下降1.63%。四川长虹2016年上半年其电视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2.41亿元,同比下降20.51%。

创维数码也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六个月的中期业绩,其公告显示,营业额202.91亿港元,比去年增加3.8%,毛利41.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而对于互联网品牌新进入者对行业目前的影响,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曾向记者坦言。

尤其最近一两年新的竞争者加入,比如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加入,他们借助资本市场筹集了不少钱,采取了更加激进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国内家电市场已成红海,不仅有各大传统彩电巨头的争夺,更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抢食,海外市场越来越成为彩电企业的另一个重要增长点。

据报道,早在今年6月,国家海关总署曾公布今年前4个月电视的出口量。数据显示,2016年1-4月,我国彩电出口总量达2150万台,同比增长13.1%。但出口金额却为201.8亿元,同比下降4.2%。而上文提到的前瞻网公布的数据,无疑说明了这一现象仍在延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