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中车拓展海外市场 将收购斯柯达交通技术

中国中车11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及相关公司和资产。

中国中车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中车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还没有签订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交易文件。如果成功收购该公司,将是中国中车首次兼并一家全套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

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去年营业额约为6.77亿欧元,利润约为2200万欧元,员工约5600人。除了4名高管外,该公司还有5名私人投资者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与慢慢培育市场相比,收购当地企业是更为快捷的进入方式。中国中车已明显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今年5月,中国中车成立北美公司。未来,中国中车计划成立的海外区域公司多达11个,将覆盖除南极洲外的大部分区域。

相较于国内市场的饱和,海外市场拓展空间巨大。据德国SCI公司统计,目前全球铁路市场容量为1620亿欧元,未来有望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增长至1900亿欧元。当前中国中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