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华为超三星成最赚钱安卓手机 本土品牌崛起迅速

近日,有国外调研机构报告称,华为手机利润在2016年三季度达到2亿美元,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盈利的2.4%,超越三星成为最赚钱的安卓手机品牌。这是历史上尚属首次。

华为成最赚钱安卓手机
华为成最赚钱安卓手机

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尽管三星在手机数量和销量方面仍然处于领先,但是由于GalaxyNote7的重大事故对公司手机业务造成的毁灭性的打击,三星三季度手机利润大幅滑落,至少三家手机制造商的利润超过它,其中华为利润位居榜首。

第一财经记者11月27日就有关该报告的信息向华为多名中高层进行核实,其中一名负责华为工业创新推广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该消息确实令他们也感到难以置信。三星市场销售总监未就此消息回复记者邮件。

匪夷所思

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利润为90亿美元,其中最赚钱的手机品牌仍然是苹果。苹果三季度手机盈利为85亿美元,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份额的91%。除去华为的2.4%的份额,余下的不到7%分别由vivo(2.2%)、OPPO(2.2%)以及三星(2.2%)和其它安卓手机设备制造商贡献。

华为、vivo和OPPO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安卓手机品牌前三名。报告的作者LindaSui在报告中指出:“高效的供应链、时尚的产品和有效的营销策略是提升华为盈利的重要因素。”不过StrategyAnalytics并未公布华为利润数据的来源。

一般情况下,包括华为在内的未上市手机厂商的利润数据是不公开的。记者就此联系了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报告作者,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记者又联系上另一名StrategyAnalytics中国负责终端的分析师,她表示乐意分享最新的研究观点,不过未透露具体的研究方法和数据来源。

Canalys亚太研究总监彭路平认为该报告的结果令人难以信服。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第三季度三星确实减提了大部分的利润,作为对Note7召回以及未来对公司整体利润影响的必要措施。但是Note7的出货量毕竟不多,而且三星的体量几乎是华为的两倍多,是vivo和OPPO的4倍多,光是Galaxy系列一个季度的出货量就已经和OPPO一个季度的总量持平,因此华为、vivo和OPPO一定要非常高的利润率才可能达到三星的利润总量。”

根据三星今年三季度的财报分项盈利数据,移动通信类产品的利润仅为1000亿韩元,创下历史新低,去年同期利润为2.4万亿韩元,上一季度利润为4.32万亿韩元。此外,公司把今年三季度盈利预期从此前的7.7万亿至7.9万亿韩元下调至5.1万亿至5.3万亿韩元。据外媒报道,分析师对于三星Note7召回事件对造成的经济损失的预测普遍在40亿美元左右。

本土品牌崛起

在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低迷的情况下,本土手机的销量成绩确实惊人。vivo和OPPO今年的手机销量双双实现翻番,而仅仅两年前,这两家手机制造商的名字几乎还不被海外消费者知晓。它们的定位都是针对中国三四线城市的人口,采取低价策略。然而那里的手机销量却占据了整个中国的四分之三。

事实上在中国,本土品牌已经完胜苹果。苹果中国最新的市场份额跌至7%,创下3年新低。在第三季度,中国每销售3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来自vivo或者OPPO。这与本土手机厂商在线下发力的努力是密切相关的。去年手机线上销量遇到瓶颈后,Vivo、Oppo等品牌在三四线城市大举打广告,扩大宣传力度,在线下取得有效突破。

彭路平对记者表示:“从手机均价(ASP)来看,华为是持续上升的趋势,不过vivo和OPPO近期的ASP都是在往下走的。”今年二季度,华为就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品牌。去年四季度起,华为启动了“千县计划”,布局县级市的线下渠道。与此同时,华为高层还曾表示要在2019年前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并在2021年超过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

为此,华为将继续在高端机上与苹果展开竞争。据彭路平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华为希望到2016年,3000元以上的机型收入能够占到总收入的55%。”此前华为发布的Mate9保时捷版本在海外的售价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在国内售价也近9000元,秒杀苹果。

不过,与苹果相比,安卓手机由于存储空间碎片化、App权限缺乏控制、系统资源阻塞等问题,会越用越慢。华为投入大量研发人员对安卓进行改造,希望提升用户体验。华为去年用于研发的投入总额达596亿美元,位列中国公司研发榜首。

而明年手机厂商的一个争夺的焦点将是OLED屏。目前除了苹果,几乎各大手机厂商都已经打响OLED屏幕大战。三星的Galaxy高端系列手机、摩托罗拉、HTC,以及国产的OPPO都已经换上了OLED屏幕。而如果苹果明年推出OLED屏,预计也仅限于高端机。

然而对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在OLED屏幕上并没有太多话语权。研究机构IHS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星占据了全球10英寸以下的小屏幕OLED99%的出货量。IHS研究总监张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制于技术的问题,现在能做OLED屏幕的公司并不多。虽然在未来短期内技术的问题会快速解决,但仍然不是对所有人都显得那么容易。”

OLED技术挑战主要包含驱动OLED的背板技术以及OLED本身的制程技术。张兵介绍,“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工厂在这两方面都有着深厚的传承和积累,中国企业想要追赶恐怕不是两三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