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好转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好处

专家称,美国是中国最大顺差来源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有好处。《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1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85,直逼6.9元大关,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89个基点,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下跌,再次创下2008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好转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好转

另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调,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8956,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76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908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0个基点,两岸汇差为128个基点。

除对美元汇率贬值之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均为升值。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升值22个基点、312个基点和353个基点,涨幅分别是0.03%、0.50%和0.41%。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何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当前,央行的监管意图是让人民币汇率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因此,在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相对持续的情况下,并未看到央行过度干预市场的迹象。

何青表示,实际上,从美国的角度来说,美国也并不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的态势,由于汇率贬值使得我国的产品相对美国来说更加具有竞争力,这对美国来说是不利的。“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相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

“需要指出的是,除美元之外,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仍然是稳健的。”何青强调,从购买力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购买力仍然要高。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经济导向是“脱虚向实”,在投资和消费短期都难以提高的情况下,出口对拉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明显提高。美国是中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是有好处的。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增速在全世界仍名列前茅,所以对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也正常。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正在好转。因此,人民币不具有长期贬值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