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乐视实现盈利的生态战略 乐视电视能否全面盈利

尽管深陷舆论漩涡,但在乐视资源推介会上露面的乐视致新总裁梁军仍显底气十足,毕竟在外界看来,在乐视构建的7个生态体系中最为“靠谱”的还是其运营的乐视电视。

乐视实现盈利的生态战略
乐视实现盈利的生态战略

乐视提出迈入快速实现盈利的生态战略新阶段,对乐视电视提出的要求是实现全面盈利,而在2013年推出便一路亏损至今的乐视电视能否扛起这面旗帜,尚需时间检验。

11月15日,乐视2017年度第二场资源推介会在广州举行,网易财经现场目击,面对场内一度爆满的广告客户,梁军也回应了外界对乐视的部分质疑,“如果我们不是用产品打动客户而是用PPT打动客户,那走不了太远”。

在夸自家电视拿到9月彩电销量冠军、“双十一”彩电销量冠军的同时,他还顺便揭了一把友商小米的短,“我们的竞争对手‘某米’号称有2000万以上的盒子加电视装备,海信号称有1900万的保有量。

但是乐视今天接近900万的超级电视带来的游戏收入,是他们的2.3倍和3.1倍,拿到这个数据我认为(乐视电视)有80%到90%的成功”。值得一提的是,乐视内部多认为此番爆发危机与友商在舆论上的推波助澜有关。

在贾跃亭一番反思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等问题后,乐视提出进入生态战略新阶段,快速实现盈利,尤其是超级电视的全面盈利。但摆在面前的是乐视电视去年亏损7.3亿元的事实,且由于硬件负利的定价策略,一直处于销量越大亏损越多的尴尬境地。

曾有媒体计算,“根据乐视网历年来披露的年报以及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每卖出一台终端,都会使得上市公司亏损630元左右,到了2016年,亏损额收窄为589元,每台销售毛利率为-29%”。

去年乐视超级电视的销量为300万台,今年的销量目标则翻倍至600万台,这意味着双倍的硬件成本,况且今年还面临电视面板价格持续走高的行情,令原本资金链紧张的乐视难以负荷,从而对部分机型上调了100元至200元不等的价格,这让乐视“硬件微利、负利甚至免费”的愿景遭遇现实的夹击。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第三方数据公司的黑电事业部人士告诉网易财经,乐视超级电视今年恐难完成600万台的销售目标。乐视曾在2015年底宣布乐视超级电视保有量500万台,梁军于当日推介会上宣布截止10月底,保有量接近900万台,因此计算2016年的销量接近400万台,两个月的时间尚余1/3的任务量。

“双十一会冲量,但也透支了12月的销售热情,另外今年面板供不应求,预计销量会在550万台左右”,上述人士分析指出。乐视网2016年半年报显示,主营超级电视的乐视致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687万元。

但不可否认的是,乐视电视极大带动了会员等乐视其他相关业务的收入。有电视行业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就互联网电视行业而言,硬件负利基本成为所有品牌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同时,所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操盘手也明白,这也是互联网电视的最大竞争优势。

“这好比直销领域水管理论,即把水管铺设进用户家中,之后水龙头流出来的每一滴水,都是取之不尽的财源。乐视赔钱卖的电视就是那根水管,虽不赚钱但占据终端,乐视希望电视带来的后向收益和渠道获利可以弥补硬件上的亏损,比如说乐视一直在提的会员服务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