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实体零售企业业绩下滑 实体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大关

今年双十一天猫交易额突破1207亿,同比增长32.35%。而实体零售企业业绩下滑得令人担忧。与此同时,此前发布三季度业绩的实体零售企业经历了持续的利润下滑。在双十一销售火热的同时,零售老牌实体正面临着加速关店退场的危机。

实体零售企业业绩下滑
实体零售企业业绩下滑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达3.83万亿,与2008年1300亿的销售相比,增长超过28倍。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已经突破2.3万亿,全年突破5万亿并无太大悬念。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15.1%,而在2008年仅为1.2%,7年多时间里,占比攀升了10多倍。

尽管15.1%的绝对值还算不上太高。但对实体零售的冲击已经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今年前三个季度,零售类上市公司业绩经历了更猛烈的下滑。面包财经统计了A股62家实体零售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81.21亿元,同比下降10.96%。

作为中西部连锁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中百集团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75亿元。而深耕上海市场,主营大型百货超市的百联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7.77%。面对利润下滑,一些代表性公司开始了从未出现的关店潮。在经历内地业绩持续下滑之后,几天前传出玛莎百货全面退出内地市场的消息。

即便是坐拥上海淮海路得天独厚的地段优势,太平洋百货今年租约到期后亦不再续租。从上市公司财报财务数据和举措中可以明显的看出:大型实体零售商场的营收下滑和利润雪崩遍及全国各地,龙头小企皆不能幸免。攻守异势。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电子商务从零售的边缘变成主流。而“拯救实体零售”成了企业界与官方共同的话题。几乎每一家零售商,均制定了各式各样的转型计划。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国务院办公厅在“双十一”这一天发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推动实体零售利用网络技术转型。

但对于很多品牌或者实体零售企业而言,所谓的转型其实早已沦为在“猫狗”之间做选择。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全国八成左右的网络销售在“猫狗”两大平台上实现。转型力度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基本的套路就是与两巨头联姻。在香港上市的银泰商业则早已委身阿里巴巴,全面投入电商的怀抱。

苏宁云商在与天猫多年对抗后,引入阿里成为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则引入京东作为战略股东。当一个竞争性的行业得到高规格的“转型文件”关注时,往往就是危机加深达到临界点之时。天猫双十一首度颇千亿,而实体零售在同一天看到了最高规格的转型意见。